农信银数字人民币占比离1%还很遥远,或许未来可期?


2022-6-28 19:3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期,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以下简称“农信银”)发布《2022年5月数据一览》,数据显示,处理数字人民币业务1.54万笔,清算资金0.12亿元,处理网络支付协议签约及数字人民币签约业务2533.03万笔。

农信银数字人民币业务目前占比极小,离1%还很遥远

农信银在2021年8月数据一览中首次透露数字人民币业务数据,彼时处理数字人民币业务0.99万笔,清算资金0.05亿元。2022年1月,处理数字人民币业务2.15万笔,达到高峰;清算资金则更早于2021年11月达到最高值,为3亿元。除了前几个月增长之后又回落,2021年12月以来,农信银数字人民币业务趋向稳定。

当然,因为全国数字人民币尚处于试点状态,业务还未全面展开,因此总体而言,农信银每月数字人民币业务笔数和清算资金都较少。

移动支付网对农信银每月数字人民币业务数据在各类支付清算业务中的占比进行了计算,发现不管是业务笔数,还是清算资金,离1%还有遥远的距离。业务笔数占比最高出现在2022年1月,为0.00077%;清算资金占比有两次突破0.01%,最高一次出现在2021年11月,为0.01482%。

因此目前来说,数字人民币业务对农信银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这一点还可从农信银每月处理网络支付协议签约及数字人民币签约业务笔数得到验证。在最近12个月中,2021年6月至11月,该项中仅有网络支付协议签约业务,而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则加入了数字人民币签约业务。但是,除了2022年1月该项总业务笔数突破3000万笔,其余几个月数据并没有明显增长,可见数字人民币签约业务暂未得到较大发展。

助力农村金融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农信银或将担任重要角色

农信银成立于2006年,是为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清算服务的全国性专业特许清算组织,其旨在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促进城乡金融资源均等化,打造立体式清算服务平台,助力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提升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背景下非现金支付服务竞争力,将普惠金融和便捷支付持续向农村地区扩展。

据悉,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已覆盖全国近8万家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网点,形成跨省实时支付清算网络,成为我国支付清算体系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数字人民币作为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和实体人民币处于同样的法律地位,具有“金融普惠”的特性,正好是发展普惠金融的极佳工具。农信银也在数字人民币体系中担任重要的角色。

早在2020年10月20日,农信银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含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一点接入”新型聚合联网服务,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农村地区研发试点工作。未来所有农信机构均可通过农信银对接数字人民币系统。

2021年8月13日,河北农信客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兑换业务的生产验证,标志着农信银“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截至当日上午12点,河北农信客户通过数字人民币App成功办理个人钱包绑卡业务169笔,个人钱包兑出业务65笔、1099.84元,个人钱包兑回业务31笔、925.50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App上除了六大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这7家运营机构之外,目前支持绑定另外27家银行发行的银行卡。这些银行作为2.5层机构,通过直连或互联互通平台“一点接入”的方式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

其中有成都农商银行、河北农信、江苏农信、四川农信、苏州农商银行、深圳农商银行这6家农村银行。另外,苏州银行较为特殊,虽然早在2011年从农商行转变为城商行,但仍属于农信银成员机构,其选择农信银为其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

这7家银行是农信银“一点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首批金融机构。农信银还将有序推进其它试点地区成员单位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

此前,城银清算副总裁吕罡透露,截至2022年3月中旬,已有129家银行(107家城商行,16家民营银行和6家外资银行)确认通过城银清算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11家城商行已投产上线。在移动支付网整理的上表中,12家城商行除了苏州银行为农信银接入外,正好为11家银行。

众所周知,农村金融机构的服务质量与城市金融机构之间有较大差距。具备“金融普惠”特性的数字人民币,未来或可减小两者之间的差距,为农村金融服务“添砖加瓦”,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普及,为广大乡村地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服务、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农信银,或将在其中发挥较大作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