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改产品属性,河南村镇银行“存款”秒变“理财”


2022-7-5 18:25来源:移动支付网

沸沸扬扬的河南村镇银行存款事件又有新情况。

7月5日,据媒体报道,按照河南村镇银行多位储户日前对外爆料发出的截图,原本在度小满平台上存入的存款产品,目前已被修改为“理财产品”。相关储户认为,作为第三方平台的度小满此举是未经同意私自更改产品属性。

度小满上的存款产品虽然已下架了,但此前从度小满上买的存款产品都能通过度小满看到相关信息。根据储户爆料信息,目前通过度小满平台看到,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的电子卡显示为“理财产品”,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的电子卡仍显示为“存款产品”。

存款还是理财,是此事件的核心。对于受害用户而言,守住“存款”至关重要,若在此有所退让,最后必然满盘皆输。

7月6日,度小满方面对此回应表示,未对相关产品页面进行任何修改。度小满解释称,文中出现“理财”字样的页面,并非存款业务的页面,而是二类户电子卡的展示页面。二类户电子卡“仅支持XX银行理财”字样,主要是为了强调该电子卡仅限于“本行”使用,即如果使用电子卡购买理财产品,仅支持购买本行自营或代理销售的投资理财产品。度小满电子卡页面由银行方面提供,而第三方平台只是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产品设计、页面展示设计等,都是由银行方面来进行。

度小满进一步表示,为了避免产生误解,将统一去掉电子卡展示页面“仅适用xx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关说明。

除度小满外,还有储户表示,在vivo钱包平台上,上蔡惠民村镇银行的一款存款产品介绍中删除了“保本保息,根据存款保险条例,50万以内100%赔付”这一项内容。

从2019年开始,在互联网渠道兜售存款产品非常流行。特别是全国各地的中小银行,纷纷通过微信、支付宝、京东金融、度小满等众多第三方平台推广自家的银行定期存款,而利息比同期大行往往要更高一些。

2021年初监管通知叫停了这种风险较大的互联网存款业务,要求各大小平台下架相关存款产品,但对于已购买产品则是不溯及过往,各平台保留显示和支取存量银行存款的业务,只是不可新增办理。

当然,平台渠道被叫停后,许多中小银行会向客户发送短信,将其引流到自己的小程序和公众号、银行App继续购买存款产品。

然而,互联网购买存款产品的模式还是出现了问题。

从今年4月18日开始,多家河南的村镇银行曝出储户存款提现困难问题,包括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等。这些银行均为许昌农商行旗下村镇银行,而这背后又指向了实际的控制人河南新财富集团。

6月18日,针对河南几家村镇银行取现困难问题,许昌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许昌”发布警情通报称,2022年4月19日,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根据初步查明情况,自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

有人说是新财富集团通过控制这几家村镇银行,以各种复杂的股权操作将储户存款挪走;有人说是这几家银行的IT服务提供商君正智达与银行内部员工勾结未将客户存款存入银行账户;有人说是储户购买的根本不是银行存款,而是新财富集团非法吸储。

至于其中更具体的犯罪手法和细节、如何包装产品,我们吃瓜群众便不得而知。但事实是,用户以为自己购买的存款(有50万保障),确实取不出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问题银行之一,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此前曾毫无征兆地短暂开放了线上交易系统,时间为6月26日中午12时41分至56分左右,在短短15分钟里,有的储户将本金和利息全部取出,有的储户仅进行了提现操作,但资金还未到账,线上交易系统就已关闭。

7月1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河南省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镇银行案件侦办取得重大进展,有关部门正在甄别信息,研究制定处置方案。提醒相关客户通过线上程序抓紧登记,如实登记。

7月4日,前述4家村镇银行同时在各自官网发布内容几乎一致的公告,表示已于近日召开了股东大会,调整了董事、监事。并召开了董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了新的董事长、监事长,通过了高级管理人员名单。

总而言之,此事正在进入关键时期,只不知道最终谁会买单。对于用户来说,死守“存款”是底线,不然最后只能对着太平洋喊还钱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