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业远图徐圣贵:支付标记,时代交子


2022-7-12 19:53来源:移动支付网

千年交子精神,不变的是奋斗的传承;
历经风云变幻,不老的是创新的延续。

交子的诞生

北宋初年,四川的流通货币主要以铁钱为主,铁钱分小钱和大钱。一千个大钱重达25斤,买1匹蜀锦需要100多斤的大钱。商人前往四川做生意,动辄携带千斤、万斤的铁钱。铁钱体重大,商人的头更大,难以携带,流通极为不便,制约了商品贸易。

随后,聪明的成都(时称“益州”)人想了一个好办法:开设“交子铺户”,商人把需周转的铁钱交给铺户,铺户把存款数额填写在用楮纸制作的纸卷上,再交还商人,并收取一定保管费。这种临时填写存款金额的楮纸券便谓之“私交子”。

交子的诞生

1023年,政府觉得交子便捷,决定推广,遂在成都专设“益州交子务”,由京朝官一二人担任监官,主持交子发行并严格其印制过程,在全国统一发行交子,称为“官交子”。

“官交子”的发行,让交子成为了信用货币,不仅存取款,买卖都可用交子支付,彻底解决了商人搬钱的麻烦,简单便捷,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广泛使用。

自此,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就这样在成都诞生了,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支付体验,也是世界金融史上的一个重要标志。

交子的诞生,是中华民族创新精神、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

支付人的交子精神

时光荏苒,近千年后的1985年,中国银行在珠海发行了国内首张人民币信用卡“中银卡”,1996年,又发行了首张人民币借记卡“长城卡”。

相比“现代版交子”——人民币纸币,银行卡具有轻薄、耐用、保密的优点,从用纸币到刷银行卡,是中国支付发展史上又一次巨大进步。

中国正式进入卡支付时代,但这只是开始,支付人对支付方式的创新和探索一直在路上。

1999年,中国移动与几大银行展开合作,以广东等地为试点地区,开展相应的移动支付业务,意味着移动支付在中国最早出现。

2012年,支付宝推出扫码支付。

2013年,微信推出微信支付。

2017年,支付宝在肯德基餐厅上线刷脸支付。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国由卡支付全面发展到移动支付、生物支付时代。

“你方唱罢我登场”,支付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一直在提升人们的支付体验。

这背后是无数支付人的不断创新和不懈奋斗,这其中包括一位“替身英雄”——支付标记。

支付人的交子精神

支付标记是时代交子

银行卡支付是基于“卡基”,通过卡号和授权密文可以认证交易的合法性,从而保护交易安全,但移动支付、生物支付是基于“账基”,没有卡,交易过程中有卡号/账号没有授权密文,而且是互联网交易,怎么知道收到的卡号不是被窃取的?如何认证支付请求是合法的?

答案是采用支付标记化技术,让支付标记为用户“保驾护航”。

支付标记化技术,是由国际芯片卡标准化组织EMVCo于2014年发布的一项最新技术,原理是通过支付标记(Token)代替银行卡号/账号进行交易认证,避免卡号等信息泄露带来的风险。概言之,支付标记化技术是一种全环节的卡号/账号替换机制,能有效保护用户敏感信息、降低交易欺诈,提升了交易安全,但用户却无感。

2016年,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全面应用支付标记化技术”,支付标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现已广泛的、不断创新的应用在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中,日常生活中的二维码、优惠券、手机银行、数字人民币等,都有支付标记的身影。

支付标记是时代交子

与交子一样,支付标记是支付凭证,也是用户卡号在互联网上的“替身”。真正从源头防泄露,提升交易安全,还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相关环节的改造。移动支付、生物支付的背后,都离不开支付标记化技术,离不开支付标记。

支付标记是移动支付、生物支付时代的“替身英雄”,默默的守护了互联网时代的支付安全,通过金融科技的力量,传承着中国支付人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是真正的时代交子!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