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央行多管齐下推动跨境支付服务


2022-7-14 18:06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央行)总裁丹斯里诺珊霞指出,国行正多管齐下推动跨境支付服务,例如将快速支付系统DuitNow与东盟邻国连接。

她说,对于大马这样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而言,拥有高效的跨境支付服务来支持与邻国乃至全球所有国家的贸易和商业至关重要。

“这是显而易见的,在大马,DuitNow已经使以数百万计的个人和企业能够即时、无缝地转账。因此,想象一下,如果我们能在整个地区做同样的事情,使跨境支付更便宜、更快捷、更透明,并为本区域6亿多人口提供便利。经济影响会很大。”

“东盟经济体高度一体化,东盟内部贸易占东盟贸易总额的比重最大。因此,设想一下会如何带来改变,以帮助企业贸易和旅行中的人们。”

诺珊霞今天参与印尼银行主办的“数码经济与金融节”闲谈环节这么指出,活动主题为“更快、更便宜、更透明、更普惠的跨境支付,促进区域经济复苏”。

印尼中央银行总裁佩里瓦吉悠、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菲律宾央行总裁梅达拉和泰国央行总裁罗纳多也有参与闲谈环节。

诺珊霞指出,东盟逾1000万人在区域内其他国家生活、工作和学习,快速支付系统的融合将改变跨境支付服务,将国内享有的即时和低成本支付的好处带到跨境空间。

她说,大马已与泰国和印尼共同建立二维码支付链接,并努力扩大以支持点对点转账,也在新加坡和菲律宾推动类似的举措。

诺珊霞说,除了在东盟建立双边支付系统,也有必要思考如何有效推展至区域乃至全球,因此,国行正在参与“Project Nexus”的概念项目,以测试建立一个更具可扩展性的多边快速支付系统网络的可行性。

“通过邓巴计划(Project Dunbar),我们也与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中心,以及澳洲、新加坡、南非央行合作,通过公共共享平台测试使用央行数字货币(CBDC)进行国际结算。”

她说,国行也正在推进全行业向ISO 20022标准迁移,除了促进更快、更无缝的跨境支付外,还希望金融机构能够从数据金融机构能够从数据丰富的支付中获益,以改善风险管理并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