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会议”!数字人民币在碳金融领域首创应用


2022-8-1 10:17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30日,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为倡导绿色低碳理念,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论坛会务组以数字人民币支付形式购买青岛市碳普惠平台“青碳行”的碳减排量,用于中和本次财富论坛会议交通、餐饮、住宿、会务等产生的碳排放,这不仅是我市在大型论坛会议中首次实现“零碳会议”,也是数字人民币在碳金融领域的首创应用。会议现场颁发了《碳中和证书》。

关于“零碳会议”

“零碳会议”也称会议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购买碳排放指标,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而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关于“碳普惠”

为大力推动全社会低碳行动,引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今年4月份,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出台了《青岛市低碳出行碳普惠方法学(试行)》,市民采取地铁、公交等低碳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所产生的碳减排量,有了科学规范的核算流程和方法。此次会议碳中和也是在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和监督下,探索和完善碳普惠消纳机制的重要举措。会议碳中和的落地,标志着我市在开展和推广碳普惠工作方面迈出了具有里程碑的一步。

关于“数字金融”

2020年11月,青岛市被列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批发零售、公共交通、餐饮文旅等领域广泛应用,创新试点也实现了多点突破,成功打造了一批具备示范效应的典型创新场景。今年6月24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创建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以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为原则,加强先行示范区金融科技创新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先行探索、支持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青岛市的金融科技、数字人民币试点创新成效。

关于“青碳行”

“青碳行”App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在我市多个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由数金公共服务有限公司旗下佰业绿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和运维的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碳普惠平台。平台将“碳达峰碳中和”“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相结合,采用安全可信的分布式记账区块链存证技术,按照《青岛市低碳出行碳普惠方法学(试行)》标准,计算公众通过地铁、公交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产生的碳减排值,形成量化和可视化,以数字人民币进行计价和兑换,利用市场化手段激励公众日常出行生活领域节能降碳,倡导公众简约适度、健康向上的生产生活方式。“青碳行”碳普惠平台上线一年来,共有20余万青岛市民参与到碳普惠平台中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平台累计产生碳减排量600余吨,开展数字人民币主题运营活动累计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180万元,先后荣获2021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二等奖、第五届(2022)数字金融创新大赛数智平台银奖。

同时,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正式颁发2021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荣誉证书,佰业绿色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的“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碳普惠平台——青碳行App”项目荣获2021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