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广州分行:已有70家支付机构在广东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


2022-8-1 11:02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有所加剧,汇率风险管理难度有所提升。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持续加大相关领域金融支持力度,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助力广东稳外资稳外贸。

据了解,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主动上门提供“保姆式”服务,直达需求最前端,打通业务办理的痛点、堵点,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针对外贸企业在跨境结算、投融资和汇率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大力支持银行创新产品和服务。在金融管理部门支持下,企业展业意愿强烈,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1.3万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

近期,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新型离岸贸易的支持文件,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时发布相关操作指引,为诚信守法外贸企业开展新型离岸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人民银行发布新政支持新业态发展,将薪酬、赡养等其他经常项下结算纳入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更加高效地服务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助力广东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经吸引了70家支付机构来粤发展,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超过1.5万亿元。

人民银行发布境外贷款的新政,在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下,支持银行基于一级资本净额的一定比例向境外主体发放贷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合理布局。率先开展融资租赁资产跨境转让人民币结算,积极推动贸易融资资产跨境双向转让人民币结算,帮助企业盘活资产,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发挥自由贸易(FT)账户本外币合一的特点和“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助力企业节省成本,提高融资资金的使用效率。目前已经涵盖了1万多家企业,办理业务规模近1.5万亿元。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办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支持银行利用金融科技简化电子单证传输,探索多样化、全流程的线上业务办理模式,持续推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标准收发器的运用,开创“零接触、零等待”的新方式,让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办理跨境结算。支持优质外贸企业凭支付指令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免去事前逐笔提交单证的复杂流程,降低客户“脚底成本”,目前广东有近2000家企业办理了约3490亿元便利化结算,帮助企业加快了货款回收、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