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央行将推加强版转数快,冀打造数字人民币离岸中心


2022-8-23 17:11

有份参与金管局「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FPS)建设的李树培,正协助阿联酋央行筹划一系列金融基建工程,包括复制香港模式在当地推出「加强版」转数快「Instant Payment Platform」(IPP)。首阶段服务可望明年初面世,冀可推动当地电子支付向前迈进,新系统将来可接驳电子支票、央行数字货币(CDBC)及电子钱包等工具,让用户按需要通过不同户口即时转账过数。

现时阿联酋民众普遍使用信用卡或扣账卡消费结账,电子支付发展较慢,阿联酋虽是富饶之地,但有不少外来基层劳工在当地较难获取银行服务,故李树培出任阿联酋央行行长顾问后,参照香港经验建议当局制定储值支付工具条例及发牌,让平民通过电子钱包解决支付过数。

冀打造数字人民币离岸中心

中国是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很多进出口商对使用人民币作贸易结算均有很大需求,鉴于目前系统发展较迂迴,故美元结算仍然是主流。他相信,CDBC是未来突破契机,倘日后发展成熟又获监管当局认可,数字人民币(eCNY)能与阿联酋央行系统及CDBC联网,甚至准许eCNY积存交易,阿联酋有望打造成为波斯湾区内国家的数字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李树培透露,阿联酋央行筹划的「金融基建转型」计划(FIT Program),底层平台可兼容人工智能、数据管理等云端基建,将落实具体规划,该行有多项大型金融基建准备启动,故今年度需要招聘百多名人手。本次回港探亲,他顺道协助代为面试,又笑说4年前离开金管局时,已承诺不会向昔日东家「撬人」,故只会向市场招手。早前成功通过猎头公司,觅得一位在港大行拥10多年经验的外籍高层,掌管阿联酋央行的数字转型工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