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清算公司CIPS总裁:扩大“朋友圈”的三个方向


2022-8-26 17:4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跨境清算公司(CIPS)总裁许再越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以更好跨境支付服务人民币国际使用》,介绍了CIPS未来的扩展方向。将以市场需求为指挥棒,稳步扩大跨境支付“朋友圈”。

扩大“朋友圈”的方式主要包括三个方向:

标准公开,一视同仁。CIPS建设和发展遵循《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PFMI)。公开发布的系统业务规则和操作指引明确了系统接入机构的准入要求,符合条件的境内外机构均可申请加入,对境内、境外机构一视同仁。

立足实际,丰富类型。CIPS是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的FMI,是人民币跨境支付安排的“大动脉”,在拓展参与机构过程中,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活动,适应金融市场开放需要,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

公平竞争,量质齐增。CIPS系统对参与者采取分层管理,构建“多对多”的关系架构,即一个直参可以与多个间参建立业务关系、一个间参也可以委托多个直参处理业务。这种关系架构不仅使基于CIPS系统的网络拓扑结构更加自由、开放,吸引更多有实际业务需求、优质的参与者加入系统,也有助于市场公平竞争,促使直参加快业务拓展,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据许再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CIPS系统间参数量达到1265家,分布在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自2015年上线至2022年6月底,CIPS系统已累计处理各类支付业务1270余万笔,金额近250万亿元;2022年前6个月,系统日均处理笔数是2016年的6倍多,日均处理金额是2016年的21倍。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