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S副总裁邬向阳:互联网科技公司和支付机构是跨境支付市场上最活跃的主体


2022-12-20 10:16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9日,在主题为“聚焦金融基建新动能,共建金融科技新生态”的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金融新基建”平行论坛上,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邬向阳表示,互联网科技公司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是跨境支付市场上最活跃的主体,要加强各方之间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同时,邬向阳从支付清算的角度解读了人民币国际化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关系。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经历了五个阶段的演进:贸易结算试点、推动金融市场开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人民币入篮(SDR货币篮子)以及金融双向开放。在这过程中,CIPS是嵌入到人民币国际化时间轴的关键点。

经过长期发展,CIPS核心功能不断强化:结算方式方面,同时具备实时全额结算(RTGS)与定时净额结算(DNS)等;业务场景再扩容,包含客户汇款、机构汇款、券款对付(DVP)、多币种处理等。据邬向阳介绍,本着沿涉外经济走向的原则,亚洲成为了主要交易方的覆盖区,参与主体不断壮大。

展望未来,邬向阳认为,升级跨境清算网络需要进行以下四个方面的探索:一是发挥境外相关机构作为CIPS当地网络核心节点的作用,以点带面,服务当地的银行、企业。二是向支付链路当中涉及的银行和企业推广跨境创新服务终端机(CISD)产品和支付透镜等增值服务,便利终端用户更好地使用人民币。三是加快推动自主标准和产品走出去,提升CIPS的服务安全性和可获得性。四是与驻外使团、中资机构“抱团出海”,借助对方的全球网络资源,组织面向当地机构的市场宣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