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探索数字人民币供应链应用,成立创新实验室


2022-9-1 12:58来源:移动支付网

8月29日,农行发布2022半年报,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

上线混合发薪功能,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的应用

在企业线上银行,农行优化“薪资管家”服务平台。研发上线混合发薪功能,支持数字人民币账户及基本结算账户混合代发。

在应用落地方面,农行推动建设数字人民币场景,覆盖商超零售、公交出行、园区消费、公共缴费、乡村旅游等领域,以提升数字人民币应用粘性。

农行正提升数字人民币产品功能。

一是研发集团财务资金管理功能,实现对公母子钱包跨法人主体应用,可提升集团客户资金结算效率。

二是升级综合收银台产品,支持商户快速实现数字人民币业务受理。

三是探索供应链应用,将数字人民币功能输出至供应链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人民币服务。

这些动作有利于“壮大”农行数字人民币工程,或得益于此前其做好的多项准备。

成立数字人民币工程办公室和创新实验室,落地创新应用

2021年,农行建立数字人民币工程办公室,以加强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专业力量。

在数字人民币工程上,农行此前率先在生产环境中成功兑换数字人民币,建成数字人民币核心系统,将数字人民币与传统业务进行融合;并推进双离线数字钱包、智能合约等创新性产品的研发,运用智能合约实现政府涉农资金定向发放及使用。

另外,农行成立多个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各有不同的侧重点。

2021年初,农行在深圳成立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重点围绕数字人民币的特性开展新领域的创新与试点。

农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实验室在2021年苏州相城区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揭牌,其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同业2.5层合作、硬件钱包等领域,开展前瞻性创新产品的研究应用。

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农行深圳分行分别与华为、国民技术合作成立数字人民币联合创新实验室。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农行实验室已在创新应用上取得一些成果。比如2022年5月,总行级实验室与联易融合作,在业界首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领域的全流程应用;农行深圳分行和华为联手落地业内首个数字人民币云侧智能合约应用场景,为租赁资金监管领域的创新应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