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成立数字化转型战略委员会,下半年研发投入将增加


2022-9-5 10:3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8月30日,北京银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实现营收339.43亿元,同比增长1.7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74亿元,同比增长7.88%。

北京银行介绍,其按照“三步走”战略推进数字化转型,即“数治”,强化数据治理;“数融”,实现数据融通;“数智”,发力数据智能,着力打造基于统一数据底座、一体化、智能化、场景化的数据治理体系和数据应用体系,建立数据智能服务DaaS。

其也强调,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下半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争取由3.5%提升至4.2%左右。

成立数字化转型战略委员会,上半年校招理工科背景人才占1/3

据介绍,报告期内,北京银行明确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核心战略,全面启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工作。

在顶层设计与组织配合上,其成立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委员会”,统筹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推进和实施。编制《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为全行提供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根本遵循。

同时,加大对敏捷组织的布设。成立多支跨条线敏捷小组,赴各分行开展数字化转型落地与推动工作,以青岛分行为试点打造全数字化运营精品分行;加强金融创新实验室建设,完善敏捷创新机制;设立业务、科技条线数据治理无边界团队,完成306项问题的源头治理,实现1282项对公、零售客户标签投产。

报告期内,其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闻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金融科技联合研究中心;与微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行“京信链”与“长安链”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对接,推动“供应链”业务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

人才方面,围绕数字化转型加快人才引进,报告期内,全行签约应届毕业生1300人,理工科背景人才占比1/3;社招也积极引入金融科技、数据挖掘等领域高端人才;完成首期数据治理工程师认证培训,45名学员获得认证。

数字人民币领域,北京银行成立了法定数字货币推进应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工作。

据介绍,北京银行成功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在北京银行“京彩生活”手机App、企业网银等自建渠道快速实现数字人民币服务;已为超过2.5万名客户提供数字人民币绑定账户和兑换服务,月交易量5000余笔,月兑换金额超过500万元;场景建设上,支持在商超、餐饮、景点等线下场景进行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与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数字人民币研发建设,共同研究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构建数字人民币创新生态。

对公普惠线上贷款同比增长216.71%,手机银行客户突破1200万

具体业务方面,北京银行介绍,在零售领域,其推广远程银行空中经营模式,拓展空中经营业务范围;搭建零售经营智慧“水晶球”系统,推动经营决策由经验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统筹整合零售权益、营销、管理系统,依托统一数据底座、打通数据竖井,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利用;推动“零售客户仪表盘”建设与推广应用,以客户活跃度为主线,深化数据分析与应用,形成更加全面、协调的客户发展策略;推出“智策”数字化运营体系,同时覆盖线上、线下各类运营场景。

同时,打造电子渠道“京彩一网通”,实现客户、账户、交易一体化;在手机银行App推出政务、工会两大专区服务,便民缴费版块新增30余项便民缴费项目,增加社保扣款协议线上签约服务。

至报告期末,手机银行App客户数突破1200万户,MAU突破460万户,同比增长42%。

在公司业务,搭建普惠营销数字化拓客平台,完成从单点营销到批量获客、从关系营销到精准定位、从线下对接到线上推广的转变;升级对公网贷平台,提升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业务处理能力;“京准查”外部数据服务持续完善,用户突破6500人,查询量近8900余万次;加快对公普惠线上产品的创新,借助工商、司法、税务、知识产权等大数据开发风控模型,优化“银税贷”风控体系及“普惠速贷”产品模式。截至报告期末,对公普惠线上贷款余额51.34亿元、户数3408户,2022年以来累计发放对公普惠线上贷款45.56亿元,同比增长216.71%,对公普惠线上贷款增量占对公普惠贷款增量的13%。

风险防控方面,上线“京御模方”风控模型管理平台,实现风控模型统筹、集约和可视化管理;发布“风险滤镜”3.0,提升线上业务风险防控能力,部署各类风控模型238个、风控规则1584条、数据指标3700余个,大数据风控覆盖全行28个线上业务场景,月均调用量2.6亿次。

报告期内,北京银行发布企业手机银行5.0,打造微信银行公司金融“京品库”。至报告期末,企业网银有效客户较年初增长11.95%。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