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李伟:不断深化金融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应用


2022-9-16 16:13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当代金融家》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当前,我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关键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信息技术金融应用遍地开花,移动支付、数字信贷等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核心技术基础羸弱,给供应链稳定带来风险隐患,甚至影响金融安全。

李伟表示,《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了金融数字化转型总体思路、目标方向和实施路径,系统提出8大类28项重点任务,勾勒“十四五”时期金融科技发展蓝图。规划指出,要不断深化关键核心技术应用。

一是加强核心技术应用攻关。聚焦金融科技应用前沿问题和主要瓶颈,通过行业组织、孵化平台、专项合作等方式加大关键软硬件技术金融应用的前瞻性与战略性研究攻关,以应用场景为牵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持续迭代完善,打造具有竞争力、可商业化运营的科技产品,增强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

二是切实保障供应链稳定可靠。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标准符合性和安全性把关,确保技术路径与自身需求高度匹配;加强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协同,不断拓宽和加固多元化供应渠道,避免“单点故障”;持续监测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服务的运行状态,做好风险预警和处置,提升供应链弹性和韧性。

三是构建开放创新产业生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广泛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搭建金融科技产用对接平台,加强共性技术、资源和服务的开放合作、互惠共享,推动技术共研、场景共建、标准共商、成果共用、知识产权共享,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提升金融科技整体发展水平。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