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商用密码深度应用


2021-10-26 11:01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9年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颁布以来,密码应用保障领域全面拓宽,产业生态持续繁荣壮大,科技创新成果显著,社会公众密码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密码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颁布两周年之际,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中国信息安全》杂志上发文表示,金融领域密码应用不仅关乎金融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更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力推进金融领域商用密码应用。

其中他提到,如今随时随地全天候金融服务格局下,金融业务对保障安全前提下的数据高速传输与高效存储需求日益强烈;数字人民币方兴未艾之时,保障货币不可“双花”、交易不可抵赖需求也日趋复杂。

开展商用密码金融应用研究,不仅可支撑现有金融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好线上服务,也可助推数字人民币安全技术体系高效运作,为其提供铸币熔币、货币发行与钱包管理等服务,加速推动金融服务业态全面数字化转型,是金融业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内生要求。

因此,他认为一是拓宽商用密码应用范围,二是深挖商用密码应用场景。

其中,大力推进包括数字人民币在内的众多新兴金融业务场景商用密码深度应用,推动特定业务场景专用商用密码软硬件产品研发,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产业影响力的金融行业商用密码核心专利,更好支撑数字人民币抗双花、数字资产权属确认、智能合约运行等复杂密码技术应用实现,用商用密码为数据要素时代保驾护航。

他表示,应该充分认识金融领域商用密码应用重要意义,积极看待金融领域商用密码应用阶段成效。

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发行支持商用密码算法的金融IC卡规模超十亿量级、网银证书设备规模超亿量级,银联转接清算系统、二代支付系统、二代国库信息处理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也累计与千家银行机构实现商用密码接入。金融领域商用密码应用实现从“零的突破”到“规模应用”的跨越式发展。金融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核心辐射效应,引领带动众多外联机构商用密码应用提速。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