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有人利用可远距离扫描手机付款码App盗刷他人钱款


2022-9-21 17:26

案件回放:排队结账时手机“亮码”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奉城派出所接到宋女士报警,称她在超市排队等待付款时,还没到自己结账,手机却收到微信支付被扣除460元的提示,且扣款金额与自己的实际购物金额并不相符。宋女士立即与超市方核对,发现收款方并非超市,而是一个陌生的收款人。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盗窃,宋女士遂即报警。

民警立即开展调查,通过调取超市监控视频发现,当日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曾出现在宋女士身后不远处。在宋女士排队等待期间,该男子时不时用手机对着宋女士拍摄,不一会儿便转身离开。民警对这名男子展开循线追踪,于次日将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刘某抓获。

案情分析:利用不法软件守株待兔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在网上下载安装了一款能够远距离扫描手机付款码的软件。抱着不劳而获的想法,他时常出入超市、菜场等人流较多或生意火爆的店铺收银台附近,专门寻找提前打开付款二维码等待付款的购物者。他利用手机软件的快速收银功能,输入金额后快速扫描受害人的手机付款二维码,迅速将钱款转走。目前,刘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民警说防范——手机钱款不“露白”,防范意识放心上

生活中,消费者在购物结账时,常常为节省支付时间提前打开付款码。为了方便,不少人还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无需输入密码,扫一扫付款二维码就能完成支付……这些看似便捷的方式,实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为避免付款码被不法分子盗刷,广大消费者在使用移动支付时,不妨为手机加把“锁”。比如,使用防偷窥贴膜、设置锁屏密码等;结账时,尽量不要提前打开付款码界面,如果打开,要注意遮挡。此外,在扫码付款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尤其在输入密码支付时多留个心眼,感觉不对劲时,千万不要点击确认支付。一旦发现被盗刷,应立即报警。

——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奉城派出所民警金俊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