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数字港元非取代实体货币,项目将“数以年计”


2022-9-22 9:32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发表题为《「数字港元」——迈出新一步》的政策立场文件,阐述香港金管局对零售层面央行数字货币(即「数字港元」或e-HKD)的政策立场及未来发展路向。

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其中一个方向,是加强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工作,让香港能作出充分准备。香港金管局已从技术及政策层面审视在香港发行「数字港元」的可行性,并分别就高层次技术设计及主要政策与设计事项进行了两轮市场咨询。

采取三轨道方式推出数字港元e-HKD

香港金管局在市场咨询中总共收到75份反馈意见。整体而言,反馈者支持「数字港元」项目,并认为「数字港元」具备潜力,能够令支付更具成效,同时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反馈者亦指出,需更深入探讨私隐保障、法律考虑因素、应用场景等事项。根据这次研究所得及收到的意见,香港金管局将会展开工作,为将来可能推出「数字港元」作出准备,并将采取三轨道方式:

第一轨道旨在为日后推出「数字港元」奠定技术及法律基础。具体而言,香港金管局将会制定计划,开发「数字港元」两层式结构中的批发层面。此外,香港金管局将会检视不同范畴,为修例作好准备,以将法律基础赋予数字形式的货币,令其成为法定货币,容许在香港发行。

第二轨道会与第一轨道并行。香港金管局会在第二轨道深入研究用例,以及有关「数字港元」的应用、执行及设计事项。香港金管局亦会与不同持份者紧密合作,进行连串试验以获取实际经验。

第三轨道关乎正式推出「数字港元」,主要为归纳第一及第二轨道的阶段性成果,从而作出更全面的部署,并订下推出「数字港元」的时间表。进展将视乎第一及第二轨道工作的实际进度,以及本地及国际市场的相关发展步伐。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先生表示:「两轮市场咨询的结果显示『数字港元』项目获得广泛支持,我们乐见如此正面的反馈,亦同意反馈者所指,需更深入、具体地探讨私隐保障等事项和发展应用场景。作为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香港金管局会竭力为发展央行数字货币作好准备,亦会提供合适的土壤使创新想法萌芽及成长,确保香港能继续在环球金融领域担当领导角色。」

数字港元非取代实体货币,项目将“数以年计”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在记者会上表示,首两阶段工作于今年第四季同步进行,由于涉及法律问题,不论修改现有法例还是设立新法例,需时可能半年至1年研究,有其复杂性,同时立法也需时,故此属于「数以年计」的项目。

对于会否支持国际间跨境支付,他指会再作探讨,是属于发展方向之一。至于是否涉及其他外汇兑换,目前则未研究至此阶段。

李达志透露,在试用场景方面,会有不同公司包括支付及技术等类型的公司,试用人员包括这些公司的员工及少部分客户,日后不排除会再邀请更多市民参与,但目前没有计划向全港市民推行试验。

对于市民对数字港元的认受性,李达志就回应称,情况如同早年推出的转数快,市民觉得有用就会采用,目前主要为建立基建平台,然后才有应用,类似早年现有3G网络,然后随着智能电话的流行多了应用,再逐渐发展出4G网络。

至于所收到的意见回应中,对于应用场景的建议,除了购买支付外,也有建议可以应用在政府派发资助上。风险方面的关注包括安全、系统稳定性及私隐。

李达志又强调,推出数字港元并非为取代实体货币,而是类似现时的电子支付,令市民在支付上有多一个感觉方便的选择。推出目的也与美国制裁风险没有太大关系,除了另类支付外,也为数码经济发展趋势作好准备。

至于传统发钞银行或者传统银行在数字港元中的角色,李达志表示,数字港元发行人为金管局,至于在零售层面发放会由现时发钞银行,还是可以有更多银行,这方面目前并没有定案,数字港元并不如同纸币需要印上银行名。

香港银行对“数字港元”表示欢迎

恒生银行策略及企业发展总监兼行政总裁办公室主任李文龙表示,恒生对于金管局是次就「数字港元」发表政策立场表示欢迎。

恒生致力支持数字货币的研究和发展,去年12月,恒生中国成为首间成功推出数字人民币服务予商业客户的外资银行。与此同时,正积极与不同持份者参与发展数字港元的应用场景,探讨应用上的可能性。

他指出,恒生会继续深入研究和积极准备数字货币的应用,并支持金管局进行连串试验,以促进未来数字港元的推广使用。

中银香港数字货币专项工作组总经理黄金岳表示,中银香港致力支持各种数字货币的技术测试和研究,从2020年开始积极配合内地与香港监管部门,进行数字人民币技术测试工作。

目前中银香港已在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方面在监管指导下较第一阶段进行了更多的应用场景验证工作。

他指出,中银香港积极参与数字港元的研究,对于金管局是次就「数字港元」发表政策立场表示欢迎。中银香港会继续支持监管机构,深入、具体地探讨及参与数字港元的事项和发展应用场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