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资60亿占股83.33%,建行拟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建信消金”


2022-9-28 14:2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9月27日,建行发布公告,拟出资设立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消金”),作为该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建行称,其已收到银保监会筹建批复。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建信消金注册资本为72亿元,注册地为北京,由建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国资公司”)、王府井集团(下称“王府井”)共同出资设立。

其中,建行拟出资60亿元,持股比例83.33%;北京国资公司拟出资8亿元,持股比例11.11%;王府井拟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5.56%。

建信消金经营范围为:(一)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二)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三)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四)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五)境内同业拆借;(六)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七)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八)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九)经中国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

建行计划筹建消费金融公司已3年多

建行公告也表示,本次投资是其为促进和支持消费增长、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所推出的重要举措。围绕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和新兴消费业态,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进一步深耕消费金融领域,为集团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事实上,早在2019年,建行副行长纪志宏就在业绩发布会上首次公开表示,将筹备申请消费金融牌照。

此后,有消息称,申请牌照牵头的部门是建行公积金相关业务部门、计划初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注册地或为深圳,据业内人士称,2019年下半年开始,建行团队拜访过深圳相关机构。

从明确表示要申请消费金融牌照至今已经3年多,建信消金终获得筹建批复,一定程度可见建行未来对消费金融业务的态度。

近几年,在零售领域,建行消费金融业务的表现颇值得关注。

建行2022半年报介绍,至报告期末,该行个人消费贷款2557.63亿元,较2021年末增增长9.78%;境内信用卡贷款余额9103.11亿元,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1.52亿张,净增发卡438万张,累计客户1.07亿户,上半年消费交易额1.44万亿元。

业务数据背后,建行加强对相关场景的布设,提高对用户的服务能力。信用卡方面,推进分期投放,深化与头部商户分期合作,为账单分期适配差异化定价策略和渠道经营策略;至6月底,新能源购车分期目前已覆盖76个合作品牌、300余款车型。

此外,2021年建行推出“建行生活”App,今年上半年推出2.0版本。建行生活定位为企业级移动生态运营平台,以非金融为切入点,为用户提供美食、外卖、商超、充值、影票等高频本地生活场景服务,进而与用户建立生态连接、聚集用户流量、提升用户活跃度,并场景化嵌入金融服务实现客户进阶与金融转化。

值得注意的是,“建行生活”同时联结了个人客户、商户、政府等群体。在场景打造的基础上,未来,建行的平台布设、场景打造、消费金融等多个板块联动性下,会为消费金融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将更加值得关注。

消费金融公司业绩两极化明显

目前,6大行中,中行、邮储银行已经拿到消费金融牌照。

据中行、邮储银行2021年报数据,2021年,中银消费金融实现净利润8.44亿,资产总额543.26亿;中邮消费金融实现营收56.86亿元,净利润12.29亿元,资产总额444.22亿元。

可见,银行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赚钱能力颇为可观。

从72亿的注册资本来看,在消费金融公司中,建信消金或将仅次于招联消金、蚂蚁消金。

从2009年国务院批准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以来,目前,正式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已达30家。

事实上,目前消费金融公司业绩的两极化颇为明显。

2021年,招联消金营收159.33亿元,同比增长24.3%;净利润30.63亿元,同比增长83.6%;马上消金营收100.10亿元,同比增长31.6%;实现净利润13.82亿元,同比增长94.1%;中原消金、海尔消金的营收增速均在70%以上。

开业不久的蚂蚁消金净亏损11.7亿元;唯品富邦消金净亏损0.98亿元。

规模较小的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同样值得关注。2021年,陕西长银消金、湖北消金、苏宁消金营收分别下降15.2%、21.5%、70.70%。

这样的情况下,在获得牌照之后,建信消金何时开业,其未来业务展开如何,《银行科技研究社》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