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扩围,数字人民币应用加速落地最需要什么?


2022-10-8 16:4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50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其中,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04亿,较2021年12月增长81万,占网民整体规模的86.0%。网络支付应用使用率排名第四,仅次于即时通信、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短视频。

在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大,支付基础设施完善。近年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不断扩大,测试规模和应用领域逐步拓展,已然逐渐形成生态。

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围,推动支付工具互联互通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2.64亿笔,金额约830亿人民币,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到456.7万个。

8月1日,央行在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而央行副行长范一飞9月19日在“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上则表示,对于开展试点最早的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央行将适时推动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全省。

在参与机构和试点地区共同努力下,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一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参与试点的用户、商户交易规模都在稳步增长。在此基础上,数字人民币适时加快脚步,推动应用创新和生态体系的发展是理所应当的。

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动以及生态的发展离不开参与机构的共同助力。在推进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方面,范一飞近日还强调受理环境和应用场景拓展亟待破局,其中标准的统一和规范是关键所在。他表示,要推动数字身份、报文规范、二维码、蓝牙和NFC等方面规范和标准的统一,实现数字人民币体系与传统电子支付工具的互联互通。

也因此,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不断扩围的发展当下,数字人民币生态的行业共建同样重要。

互联网平台助力发展,数字人民币场景加速落地

在数字人民币生态行业共建过程中,互联网平台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关于数字人民币的生态发展,《报告》认为数字人民币在不断融入互联网平台,支付生态逐步形成。最新数据显示,已有80余个第三方平台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愈加丰富。

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脚步正在加快,不仅试点地区、试点机构、参与机构在不断增多,试点场景也在不断扩容,在跨境、智能合约、预付消费、硬钱包等领域实现了创新性突破。这种情况下,数字人民币应用加速落地最需要什么呢?

作为一种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除了监管要求的试点政策导向以外,能够让普通用户快速而自然地接触到的最关键因素便是“入口”和“习惯”。互联网平台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同时培养了较为成熟的用户习惯,是数字人民币推广的“沃土”。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腾讯自2018年2月开始深度参研数字人民币项目,参与设计、研发、运营等多个环节,为数字人民币项目落地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同时持续推动旗下多款产品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今年7月,腾讯视频通过安卓客户端发放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助力数字人民币推广。

而从数字人民币App应用上线以来,拥有广泛用户基础的微信支付也已在全部试点地区,支持数字人民币使用。第三批试点宣布以来,用户只需要在微信“搜一搜”搜索“数字人民币”即可直接查阅“数字人民币使用指南”。

持续支持试点,“国民应用”推动数字人民币普及

目前,数字人民币在全国已形成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10家运营机构参与的研发和试点格局,应用场景也从购物、餐饮、出行、生活缴费等消费场景,不断扩展到消费分期、贷款、理财、保险等个人金融场景,并开始进入到了中小企业贷款、工资发放等对公场景。

随着试点场景的深入,互联网平台的“流量”优势开始凸显,数字人民币在国民的普及显然需要微信这样的“国民应用”的推动和助力。

一方面,微信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结合政府、机构需求助力数字人民币多场景落地,同时通过场景连接和产品创新等平台能力,助力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不断完善。

作为“流量入口”微信积极配合试点地区政府、银行及商户,参与了深圳、杭州等地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活动,通过首个专门支持数字人民币活动的小程序“数字人民币红包助手”,用户可参与报名、查询领奖、核销使用等全流程。

另一方面,微信支付在收银台页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入口,为数字人民币提供流量优势,让用户更容易更深入建立数字人民币使用习惯。

众所周知,微信对于自身功能入口向来重视程度很高。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微信迅速跟进,为了让普通用户能够更直接便捷地接触到数字人民币,在微信“钱包”、“支付扫码”页面增加了显著的数字人民币入口,这也凸显了微信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力度。

微信天然具备社交属性和私域流量,可以让更多用户在大量生活化的场景内简单而自然地接触到数字人民币,从而形成良性习惯。用户、流量、入口以及生态,对于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加速落地无疑会成为很好助力,同时借助微信生态,也为开拓更多场景以及打造全新的数字消费生态提供了基础。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