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金融工作报告:推动出台数字人民币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


2022-10-31 10:53来源:移动支付网

10月29日,中国人大网公布《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前一天,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金融工作情况。报告主要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政策安排,内容不止包括央行分管的货币政策等,还涵盖了银行保险业、证券业方面的内容。

其中报告提出,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研究推动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

央行数据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试点地区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截至2022年8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数量超过560万个。

目前,数字人民币遵照《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反洗钱法》等法律法规。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今年7月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上透露,为确保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要求的有效落实,需要在顶层制度设计上作出四项相应安排:

一是建立信息隔离机制。二是明确数字钱包查询、冻结、扣划的法律条件。三是建立相应的处罚机制。四是完善数字人民币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法规制度。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