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平台年底完成消费金融断直连?或有三个模式


2022-11-10 12:10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1年4月,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对十几家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约谈,其中就包括要求平台机构在与金融机构开展引流、助贷、联合贷业务合作中,不得将个人主动提交的信息、平台内产生的信息或从外部获取的信息以申请信息、身份信息、基础信息、个人画像评分信息等名义直接向金融机构提供。

这便是消费金融断直连最直接的背景。此外,还有消息表明作为“排头兵”的多家互联网平台的断直连工作正在加速进行,有可能在年底前完成整改。

11月8日晚,移动支付网&银行科技研究社第十四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某互联网银行产品专家呱哥《消费金融断直连介绍和对行业影响》为题,进行相关内容分享。分享包括目前消费金融业务背景和现状、消费金融行业断直连的政策解读、消费金融行业断直连的架构方案设计、断直连对未来金融业务的影响等4部分内容。

消费金融业务背景和现状

目前消费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互联网流量平台等角色。前两者为持牌金融机构,是监管实际鼓励的消费金融业务主体;小贷公司目前正在收紧,规模已被压缩;互联网流量平台通常也是依靠小贷牌照开展业务,部分会涉及消金公司。

消费金融的主要模式则分为自营模式、助贷模式、联合贷模式三种。在自营模式中,流量平台负责流量提供,获取固定流量分润费用,风控前筛,金融机构负责自主风控、自主催收、独立出资,也自负盈亏。助贷模式则恰好相反,流量平台负责风控、流量成本、负责催收,自负盈亏,金融机构负责形式风控、以资方身份收取分润费。联合贷模式则兼而有之,由合作双方出资,且其中一方出资不能低于30%。

断直连的政策解读

在这部分,呱哥分享了助贷模式带来的挑战、监管发展研究、支付断直连等内容。

其中,助贷整体放款规模长期维持在狭义消费金融领域的80%左右,盘子非常大。正因如此,助贷平台变相兜底风险,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此外,过去助贷模式还伴有714高炮、乱收费、过度放贷、暴力催收乱象。

在监管政策方面,《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等相继出台,消费金融全流程需要彻底纳入监管,防止变相兜底,防止风险外溢成为明显的趋势。

就类似支付断直连如此,消费金融断直连也有着现实需求。随着个人征信机构的发展,消费金融断直连可操作性又得以提升。

消费金融交易断直连示意图

断直连的系统架构

关于消费金融断直连的系统架构,呱哥分享了三个模式。

1、接口层断直连:资金方接入和切换成本低,只需要把和资产方的接口,切换成和个人征信机构的接口即可,接口层面切换,逻辑比较清晰。

2、字段层断直连:此方案交互稍复杂,个人征信机构沦为纯粹的数据收集方,并不知道交易是否成功和失败。

3、流量层断直连:此方案目前适合比较小的流量平台,不需过多投入开发人力。

消费金融断直连的基本信息将包括客户基本信息、单位基本信息、银行卡信息、联系人信息、风控信息等方面。

断直连对行业影响

呱哥认为,消费金融断直连后将行业对多方角色造成重要影响。

对助贷平台而言,由于交易和客户数据传给个人征信公司,风险能力受限,将进一步沦为纯流量平台。此外,对接个人征信公司还可能需要支付额外对接和调用费用。

对个人征信公司而言,在数据分析、数据建模、风控输出上将积累起越来越大的优势。因此,行业地位和营收都可能大幅增长,但数据安全和数据保护方面需要做更多重视。

对金融机构而言,将促使其进一步降低助贷比例,促进其自主模式,自主风控的发展。持牌机构行业地位也有所加强,助贷比例降低,可能对短期利润造成影响。

活动最后,呱哥在互动问答环节还回答了多个行业关心的问题,欢迎回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