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小商品城推出义支付 香港虚拟资产牌照将来 支付宝升级境外用户来华支付体验


2022-12-12 11:01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海关总署:今年前11个月民营企业出口13.22万亿元,增长18.1%

12月7日,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6%。其中,出口21.84万亿元,增长11.9%;进口16.5万亿元,增长4.6%;贸易顺差5.34万亿元,扩大42.8%。按美元计价,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78万亿美元,增长5.9%。其中,出口3.29万亿美元,增长9.1%;进口2.49万亿美元,增长2%;贸易顺差8020.4亿美元,扩大39%。

中国与老挝将建电商合作机制将加强移动支付等领域合作

11月29日,在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老挝工贸部部长玛莱通·贡玛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工业与贸易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开展政策交流和经验分享,推进能力建设和地方合作,支持企业合作,通过电子商务促进优质产品贸易,加强物流、移动支付等领域合作,助力两国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小商品城启用“YiwuPay”品牌义乌跨境支付迎来牌照时代

近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回复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在收购快捷通之后,已经启用中文品牌名“义支付”,英文品牌名“YiwuPay”。

请问Yiwu Pay是公司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吗?是否已具备跨境人民币结算功能?公司市场经营户的贸易款结算未来是否能导入Yiwu Pay?公司未来有什么战略规划?

公司回答表示,公司于2022年7月完成了对快捷通支付牌照的收购,收购完成后公司对支付牌照正式启用了中文品牌名“义支付”,英文品牌名“Yiwu Pay”,并获批跨境人民币备案资格。

目前,快捷通官网的品牌名已经变更为“Yiwu Pay”。

支付宝升级境外用户来华移动支付体验

近日,支付宝境外用户来华移动支付新体验,港澳台和外国消费者在支付宝上绑定境外银行卡即可在国内试点商家完成手机扫码支付。此外,支付宝绑定境外银行卡消费满30元还立减10元。

据了解,10月31日,以“义外邂逅尽享支付便利”为主题的境外个人境内移动支付示范场景建设启动仪式在义乌市国际商贸城举行,这标志着浙江首个境外个人境内移动支付示范场景正式落地。本次支付宝所发布的新体验内容,便是试点项目之一。

易宝GPtransfer联合Visa、Nium推出全球商务交易服务解决方案

为助力中国中小微企业出海并解决其全球付款难题,近日,易宝支付旗下环球通汇(GPtransfer)与全球领先的数字支付公司Visa、Nium-新时代的全球资金划转平台,在香港地区正式推出全球商务交易服务解决方案。

GPtransfer全球商务交易服务解决方案可为用户提供定制化开卡功能,用户可根据实际使用场景、使用地区及时间段等个性化需求自定义开卡;同时,该解决方案支持100+交易币种,对账清晰便捷,用户可随时查询全部交易类型的历史记录;此外,GPtransfer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线上资金处理服务,确保交易的顺畅进行,同时为每位客户配置专属一对一服务顾问,确保快速响应并解决客户问题。

香港金管局余伟文:除非找到合适案例、否则有犹豫推出零售数字港元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最新出席曼谷举行的论坛表示,明年将会与金融机构,在零售层面测试「数字港元」的可行性,不过他坦言,香港本地已有多元化和有效率的支付系统,若无法找到很令人信服的场境,对于推行零售央行数字货币(rCBDC)会「有一点犹豫」。

香港金管局目前已与中国、阿联酋、泰国等地央行和金融机构试行「多种央行数字货币跨境网络(mBridge)」,在批发层面以数字货币处理企业跨境支付和结算。

香港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将于明年6月生效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欢迎立法会通过《2022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草案》,加强香港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并就虚拟资产活动制订整全而平衡的监管框架以保障投资者,从而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在此之前,10月31日,香港财政司(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布《有关香港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宣言预告近期致力为订立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展开工作。在新制度下,虚拟资产交易所将与现时传统金融机构一样,须遵守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和保护投资者方面的规定,这有助持牌虚拟资产交易所建立地位和公信力,使其能接触更多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另一好处是金融中介机构和银行将可与来自虚拟资产界别的获发牌同行合作,并在符合相关监管条件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虚拟资产交易服务。

香港“转数快”泰国用最快明年推出两地支付系统将互通

香港金管局正与泰国中央银行商讨合作,互相在对方区内使用本身的支付系统,例如香港旅客可在泰国使用「转数快」(FPS)支付。泰国银行代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目前商讨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最快明年底之前可实施,并相信每日支付上限与现时泰国及新加坡的安排相差不远。去年起实施的泰国与新加坡跨境支付合作,每日最高限额设于1000新加坡元(折合约5700港元)。

泰国银行支付政策副总监Pariwat Kanithasen说,根据泰国支付系统PromptPay经验,参与的零售银行汇率可贴近市场,费用也远低于信用卡。Kanithasen解释,由于旅客可使用自己熟悉的支付系统,相信计划有竞争力。至于反诈骗或反洗钱安排,他说会通过零售银行层面处理,强调两地会合作及通报。

Swift发布报告:全球超500家银行签约Swift Go

Swift近日发布报告表示,2022年,Swift在落实G20(二十国集团)在提升跨境交易目标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包括改善跨境支付体验;快速为小额跨境支付设定新标准;变革预付款处理方式以消除交易摩擦;将证券行业的交易透明度提升到全新水平;以及突破性创新技术为央行数字货币融入现有金融生态系统中奠定基础等。

其中,Swift为小型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Swift Go可为单笔10,000美元/欧元/英镑以下的小额支付提供高速、透明及高确定性的服务。经过一年多的发展,2022年Swift Go在全球的签约用户已经高达500多家,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SWIFT公布央行数字货币试验5大成果

为实现上述目标,Swift继续探索CBDC在跨境支付领域中的应用。今年,Swift与全球14家中央银行及商业银行进行的创新性实验,成功地证明了CBDC可以与现有的金融基础设施系统实现无缝交互。

该试验解决了不同分布式记账技术(DLT)支撑的网络及现有支付系统在进行跨境支付过程中所面临的交互性问题,从而支持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的无缝传输,以及数字货币、数字资产与传统货币和资产之间的交互。这意味着Swift可以支持CBDC的大规模应用,以促进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和投资。

尼日利亚央行限制用户每日提款上限

12月6日,尼日利亚央行给银行发通知称,客户每日取款上限从此前的15万奈拉降至2万奈拉(约45美元)。该行表示,个人每周从银行提现不得超过10万奈拉,企业不得超过50万奈拉,超过这个限额将分别收取5%和10%的手续费。

此举是尼日利亚央行一系列命令中的最新一项,目的是限制现金的使用,扩大数字货币的使用范围,以帮助改善银行业务。在尼日利亚非正式经济中,银行外的现金占流通货币的85%,近4000万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

日本支持商家引进无现金支付系统

近日,日本国会通过2022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专门列出部分预算用于支持商家引进无现金支付系统。

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无现金支付比率从2015年的18%增至2021年的32.5%。日本电通公司分析称,疫情防控期间,无现金支付方便、快捷、安全的优势愈加凸显。由于非接触式支付终端日益普及和民众使用意向增强,日本无现金支付比例将进一步增加。

Apple Pay因当地审查条款而推迟在韩国上线

据外媒报道,苹果Apple Pay即将登陆韩国,但由于当地金融监管机构在Apple Pay正式推出之前必须审查其条款和条件,使得其暂停推出。据悉,韩国金融服务部已经修改了Apple Pay的条款,不过,该监管机构表示,“有一些事情需要单独考虑”,需要“与该部门进一步讨论”。

目前,外媒认为苹果Apple Pay将推迟到12月底或2023年1月初在韩国推出。不过报道也提到,Apple Pay推迟在韩国推出可能不会有很大影响,因为韩国支持NFC的支付终端并不多。目前尚不清楚Apple Pay是否会在韩国推出独家支持现代卡,以及是否会有其他兼容卡。

“先买后付”巨头Klarna估值已暴跌85%

据报道,Klarna在2022年第三季度公布了更高的收入和更高的亏损。2022年该公司经历了两轮裁员。在新一轮融资后,公司估值下降了85%,至67亿美元。

今年5月,该公司裁掉了10%的员工,9月进行了第二轮裁员,约700人离开了公司。据该公司最新报告显示,裁员帮助该公司在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的运营亏损减少了42%,但在截至9月底的9个月里,公司业务仍亏损了83亿瑞典克朗(合7.87亿美元)。

该公司表示,在截至9月底的9个月里,营收同比增长22%,至14亿美元。该公司目前在美国拥有3100万客户,信贷损失同比下降,商品总额同比增长92%。

Grab在泰国推出“先买后付”服务

11月23日,据泰媒报道,Grab计划在泰国推出“PayLater by Grab”服务,让用户先消费、后付款。据悉,Grab泰国可以使用“PayLater”服务的包括出行、点餐、购物、配送,支付渠道支持现金、GrabPay钱包、信用卡/借记卡、PayLater By Grab方式,而超过三分之二的消费者选择非现金支付方式。

Grab泰国董事总经理沃拉察称,据2022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e-Conomy SEA 2022)显示,2022年泰国数字支付达1130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12%。而现在,“先买后付”的方式越来越受民众欢迎。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