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基于新生代客群特征的金融创新发展策略


2022-12-14 14: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数字化银行实验室

随着时代发展,以95、00后等Z世代群体为代表的新生代人群将逐步成为社会生产消费主力军,主导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乃至世界的消费格局,成为金融在内的各行业重要客户群体。我国新生代人群成长于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初期,群体特征刻有典型互联网烙印,与此同时受到国内经济发展、多元文化传播、全球信息开放等共同影响,塑造出新生代群体多样化特征。互联网企业与金融同业正在积极采取策略升级、产品创新等措施适应新生代群体特征,吸引和沉淀新生代客户。本文从金融创新应用的角度,分析金融行业如何优化和适应新生代客群特征,提升新生代客户营销及服务能力。

一、初步了解新生代人群

(一)“新生代”人群的定义

“新生代”说法起源于地质领域研究,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内学者将这个概念借用到社会学领域,但新生代人群范围定义因时代背景不尽相同。总的来说,“新生代”一词被更多地赋予了积极和褒义的特征,在一定意义上表征着社会发展的新希望。综合几方面因素,本文将“新生代”划定为95后等Z世代群体,主要考虑原因如下:一是Z世代生长于国内经济文化迅猛发展、互联网等信息科技高速进步的时期,时代环境与80后等Y世代群体相比存在分水岭,形成显著“层”间差异,具有典型的互联网时代人全新特征。二是95等群体年龄范围主要在18至27周岁,当下正是接过社会工作、消费的新生力量,将主导社会各行业发展趋势。

参考来源:京东大数据研究院《90后人群消费白皮书》

(二)研究新生代特征的意义

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新生代也正逐步成长为中国未来新经济、新消费、新文化的主力军。由于当下新生代所具有的全新特点和肩负关键使命,需进行深入的研究,以便助力各行业领域升级经营发展对策,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从国家层面来看,新生代人群正“接棒”社会舞台的主角,开展新生代人群特征研究有助于未来各社会领域的政策研究和布局。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新生代人口总数已近2.5亿,本科以上人数比例大幅提升,近七成已经进入工作阶段,逐步成为各行业领域的中流砥柱,未来更是中国实现首个百年目标、跑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拉力跑的主力。从行业层面来看,新生代形成众多全新的时代新特征,既对各行业传统经营管理思路带来冲击,也为各行业发展抢占市场带来新机遇,需要各行业重新分析和调整应对策略。新生代人群因其所处特殊时代环境,带来显著代际分层特点,将对存在新生代客户及员工的行业领域带来重大影响,因此各领域都需要对新生代进行分析预研,适时调整自身经营管理策略。

二、研析新生代人群特征

(一)新生代行为特征:网有引力,不舍昼夜

新生代成长于我国加入国际互联网之初,伴随移动智能设备、数字化技术发展,逐渐形成高度依赖网络和移动设备,长时间在线的群体行为特征。一是衣食住行玩等均偏爱线上方式。电商平台、社交类App是新生代常用功能,基本满足新生代衣食住行及社交等生活需求,数据显示超60%新生代每天会使用电商平台,微信、微博、QQ则分居社交App前列。此外,听音乐、看视频、打游戏成为新生代典型娱乐方式,大量新生代用户常用各类音乐App,抖音、快手等各类长短视频几乎成为标配,而游戏类App也已盘踞大量新生代。二是全天候在线时间分布,深夜时段仍然活跃。据统计新生代人群日均上网时长近7个小时,每天不同时段存在高峰期,全天候、碎片化的时间利用是典型特征,甚至深夜时段也可见新生代身影,时间轨迹穿插全天,可以说对新生代而言,可交互、可触达的时间界限已经不明显。

参考来源:京东大数据研究院《90后人群消费白皮书》

(二)新生代流量特征:娱乐至上,内容为王

新生代具有泛娱乐精神,他们的注意力焦点呈现多元化趋势,总的来看新生代流量汇聚在形式和内容上存在以下显著特点。从形式来看,新生代热衷以下类型。一是“网红”模式。具备新鲜感、话题度、故事感的人和事更易于吸引新生代流量形成热点,经网络发酵形成红极一时的“网红”,如网红直播间、网红店、网红打卡点等,动辄百万甚至上亿流量。二是“联名”方式。热点人物或IP联合推出产品,常常可以在新生代中带来“爆款”效应,相互放大影响力。内容方面,新生代通常“内外兼修”。一方面,他们关注提升自我,重视颜值养生。如新生代对直播网站学习类视频点击量较多,注重自身颜值和自我养生,总的来说新生代更关注自我,愿意投入更多资源来提升。另一方面,新生代同样关注时政热点、特色文化等内容,各类重大事件、热门话题参与度极高,是信息时代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群体。

参考来源:京东大数据研究院《90后人群消费白皮书》

(三)新生代消费特征:深层需求,择优买单

新生代消费特征与其群体行为特征紧密相关,存在明显时代特性,如偏爱线上消费、敢于超前消费等等,此外新生代又有其独特属性文化,在深层次需求驱动下选择性买单。一是在社交中买单。新生代流行圈层文化,在购物圈、兴趣圈、学习圈、娱乐圈等各类线上线下圈层社区互动,通过“种草”推荐和分享产品,或者在社交中边聊边买,更易于促成新生代消费,如在朋友圈、论坛等社交平台消费。另外众多新生代消费前会通过社交App查看他人评价择善而从。二是为体验买单。新生代喜欢“尝鲜”,更愿意为获取新鲜刺激以及优质的服务体验买单。如果一个品牌跟自己有共鸣,情怀、风格符合自身口味,他们愿意去尝试并乐意为此付费。三是为个性买单。新生代喜欢向外界表达自我,注重价值感和自身兴趣,喜欢凸显独特个性,因此原创设计产品、专属定制产品等更易于吸引新生代。

参考来源:腾讯《95后年轻人注意力洞察报告》

三、金融创新捕获新生代

金融行业以客户服务为中心,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进一步发展,新生代客户金融消费等行为习惯已被深度重塑,向线上化、数字化等方向不断演化,新生代对银行等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不断拉高。因此,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进一步研究新生代客户特征,深入洞察新生代客户金融需求,通过金融业务创新升级产品与服务,提升新生代客户营销服务能力,开拓新生代客户数字金融服务新蓝海。

(一)构建随时、随地的渠道触达新生代

“捕获”新生代首先要能够有效触达新生代,通过正确的渠道以正确的方式将金融服务输出。结合新生代高度线上化、长时在线等特征,银行可以综合利用音视频、智能客服等新技术打造线上金融服务品牌,拓展我行智慧金融生态,提供触手可达、足不出户、长时伴随的服务方式,抢占新生代客户接入渠道。一是打造企业级的音视频服务支撑能力。音视频是新生代客户的重要触媒,是银行连接新生代客户的重要入口,银行应加强音视频基础服务能力,支撑全行开展营销直播等业务模式创新。二是提供无处不在的线上银行服务,利用手机银行、远程银行等服务模式支持各类业务线上办理,满足新生代客户便捷获取各类金融服务的需求。三是打造无微不至的管家式银行服务,综合运用远程客服、数字人、智能客服等,为新生代客户提供全天候、伴随式贴心服务。四是拓展智慧金融场景合作生态,以音视频直播等做为金融服务入口,融入互联网平台等场景生态,滋养和培育我行触达新生代客户的“毛细血管”。

(二)利用多元、个性的元素吸引新生代

银行通过多渠道触达将金融服务推送新生代客户,在此基础上需针对新生代特征进一步丰富金融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提供更加新鲜、多元、个性的金融服务体验,从而吸引新生代注意力,汇聚新生代客户流量。一是建立新生代客户大数据画像。通过隐私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入各类行为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细化新生代特征标签,为其他领域实现个性化服务提供支撑。二是完善产品和服务个性互动功能。支持客服虚拟形象定制等个性定制功能,如制作漫画风格live2D虚拟形象,打造客户个性体验。营造专属客服体验,如音视频直播、点播嵌入一对一沟通功能,提供智能客服、数字人客服等专属沟通服务。三是强化金融产品服务社交属性功能。例如音视频服务支持弹幕、签到、评论区等功能。个人金融账户设置标签发放及分享功能,分析个人理财收益等制作大数据分析报告,支持短视频方式剪辑分享,展示个人标签、记录排名等内容。

(三)打造金融服务品牌质感沉淀新生代

新生代客户追求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和体验,对于科技感、品牌感等深层次体验更加热衷,因此银行可以深化新技术间的融合应用,打造具有科技感、智慧感的金融服务体验,满足新生代客户高品质金融服务需求。一是打造极致体验的“数字银行”品牌。运用元宇宙、AR/VR、全息会议等技术,支持新生代客户以虚实结合、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接入和获取银行金融服务,打造富有科技感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品牌。二是融合新技术打造智慧银行服务品牌。利用音视频+人脸识别获悉线上线下渠道来访的新生代客户身份、年龄,提供针对性产品营销服务。利用音视频+微表情感知交互过程中客服人员及客户情绪变化,通知管理人员及时介入提供关怀服务。将AI模型分析引入音视频服务过程,洞察交互过程中客服人员及客户使用语言、肢体动作的合规性等,及时通知管理人员介入,提升服务质量。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