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私计算互联互通或加速,工农建招等银行参与新的推进计划


2023-1-3 11:1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2月28日,以“推进隐私计算互联互通,助力可信数据要素流通”为主题的“2022可信隐私计算峰会”召开。

在峰会上,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发布《隐私计算白皮书(2022年)》。白皮书主要梳理隐私计算的发展阶段及在数据流通中的应用现状,并分析市场规模、开源、互联互通等行业情况,指出隐私计算技术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峰会上正式成立“隐私计算联盟互联互通推进计划”,旨在推动隐私计算互联互通的标准规范和试点实践,筑基可信数据流通网络。

隐私计算联盟互联互通推进计划初创成员包括三大通信运营商、蚂蚁集团、洞见科技、富数科技、百度、蓝象智联等技术平台企业,以及多家金融机构,具体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

据悉,在六个试点方案的基础上,从标准规范、产品适配改造到落地业务场景,该计划将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进互联互通方案建设。下一步将推动多个业务场景及多个算法的互联,拟于明年底形成初具规模的行业级互联互通生态圈。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即使在作为“第一站”的金融业,隐私计算也并未得到大规模商用,其中互联互通问题是较大的影响因素之一。

目前,国内隐私计算企业研发的平台多为异构闭源平台,技术实现原理差异较大,或协议、算法不统一,造成平台之间不能互联互通。这不仅导致数据流通在实际应用中面临新的壁垒,也给数据应用方带来系统重复建设和运维成本增加的问题。

因此隐私计算互联互通成为趋势,多家机构正为此进行探索。

比如2021年6月,蚂蚁集团、洞见科技、锘崴科技首次实现多方异构隐私计算平台之间的算法协议层互联互通。

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行动。2022年初,招商银行宣布和富数科技、平安科技、洞见科技、同盾科技一起推进慧点隐私计算平台互联互通项目,或为国内首个由大型股份制银行牵头,与多家隐私计算厂商共同协作的跨平台互联互通项目。

要实现隐私计算大规模落地,互联互通显然是不可避开的。隐私计算互联互通不仅可降低多平台部署和应用的成本,更能推进技术产品接口和服务的标准化建设,真正打造可信数据流通网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