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中行先后成立科技金融中心


2024-4-11 11: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4月10日,中行透露,其在北京成立科技金融中心。该中心将针对制约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突出问题,完善金融服务。

另外,中行将在广东、江苏、上海等24个省市分支机构同步设立科技金融中心,并在部分科技资源集聚区域重点打造科技金融专营支行或特色网点,构建“总-分-支”科技金融多层次组织体系。

中行表示,截至2024年3月末,其共为7.5万家科技企业提供约1.7万亿元授信支持,综合金融服务累计供给超6300亿元。

而就在3月28日,建行举办科技金融行动方案发布暨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深圳)授牌仪式。据悉,其深圳市分行被授予“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深圳)”称号。建行总行给予该分行信贷审批与产品创新等差别化政策,进一步探索科技金融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将时间线拉回至更早的1月12日,工行在北京成立科技金融中心,旨在打造“科创金融领军强行”。根据科技金融“春苗行动”方案,工行将从完善组织架构、强化重点领域服务、优化金融供给、加强风险管控与机制保障等方面发力,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可以见得,作为“五篇大文章”之首,科技金融在今年更加受到重视,多家国有大行相继成立相关机构。

而根据2023年报,其他国有大行在科技金融领域也有所行动。

农行在6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城市所在分行试点建立科创金融事业部组织体系,在区域创新高地设立19个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还在各地高新区、经开区、科技园等科技创新集聚地,成立200余家科技金融专营机构。

交行推出“交银科创”品牌,打造涵盖“股债贷租”四大产品体系和“链圈园”三大场景生态的专属服务方案。

邮储银行携手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组建“专精特新融资服务专员”队伍。另外,该行15家设立科技金融专业机构的一级分行,其科技型企业贷款全年增量占全行科技型企业贷款全年增量的比例突破75%。

在国有大行之外,招行于2023年7月5日发布科技金融品牌,并将科技金融视为“面向未来”的战略性业务;上海农商银行于2023年6月成立总行级科技金融事业部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