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长沙中心支行: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2023-1-11 17:22来源:移动支付网

1月10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2023年湖南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表示:

稳妥推进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

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有序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推动省级征信平台建设,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

增强风险联防联控合力,加大反洗钱监管力度,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

推进科技和人才金融服务创新,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

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深入推进供应链金融工作,推进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

以下为会议新闻稿全文:

1月10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2023年湖南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瑞怀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外汇局湖南省分局副局长楼航作全省外汇管理工作报告。会议由党委委员、副行长汤锦主持,全体行领导出席会议并就分管工作提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总行工作安排,认真推动一揽子金融政策落地见效,以金融稳助力经济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贯彻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认真落实总行一揽子政策,迅速出台湖南金融稳企纾困“九条措施”。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强化稳企纾困精准帮扶,持续深入推进金融“暖春行动”,积极参与湖南省“万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加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提升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水平。

三是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激发金融发展活力,部分重点工作有新进展。积极推进湖南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推进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推进科技和人才金融服务创新。稳妥推进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省级征信平台建设。

四是落实金融委办公室工作部署,严格按照金融管理要求,压实各方责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增强风险联防联控合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加大反洗钱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法治央行建设。

五是不断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认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统计监测和红色金融研究,提升支付服务质量,提升经理国库水平,提升征信赋能质效,加强货币发行服务,强化金融科技应用,提升外汇便利化政策实效,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会议认为,2023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认真落实总行工作会议明确的工作重点和各项工作部署,围绕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是做好党建融合文章,牵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以政治上的全面过硬确保素质过硬、能力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严管厚爱,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

二是做好金融支持文章,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解决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加大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有力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重点基础设施和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做好房地产金融工作。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深入推进供应链金融工作,有序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三是做好风险化解文章,进一步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湖南省)作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是做好惠企利民文章,进一步提升对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深刻认识,全面提升金融管理与服务水平。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提升金融研究工作水平,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国库信息化水平,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加强货币发行管理,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扎实开展反洗钱监管,优化外汇管理与服务,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五是做好内部治理文章,着眼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目标,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的科学性严肃性实效性。深化法治央行建设,做实暖心工程,加强文明创建,确保安全生产。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金融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总行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