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分阶段有序试点1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主要支付场景年底全覆盖


2023-1-17 10:49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2年12月,济南成为全国第四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一个多月以来,济南市各相关金融机构迅速行动,通过不同渠道推广数字人民币业务。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协调合作,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扩面,将分阶段有序试点1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力争今年年底实现主要支付场景全覆盖、其他支付场景基本覆盖的目标。

据悉,济南将深入开展数字人民币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场、进乡村等专项行动;积极推动银行机构与京东、美团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平台企业及大型商超合作,开展使用推广及消费营销活动。

分阶段有序试点各类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工行等8家主要运营机构作用,加快应用场景建设和产品上线,组织其他银行机构全面接入数字人民币体系,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从强化个人钱包、对公钱包、生活缴费、商户收单等基础功能建设着手,分阶段有序试点1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重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食、住、行、游、购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大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出行、政务缴费、校园消费等主要场景的推进力度。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主要支付场景全覆盖、其他支付场景基本覆盖目标。

实现与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互促共进。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特性,积极探索推进在科技项目补贴、人才项目资助等领域的应用。尝试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科创企业贷款,通过可追溯性特点,提升银行对企业信用评估能力,赋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充分依托国家金融业密码应用研究中心研发优势,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技术创新,丰富“数字人民币+科创”应用场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