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数字人民币”新骗局 警方抓获4名“帮信”嫌疑人


2023-1-17 10:55

随着数字人民币逐步覆盖餐饮商超、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越来越多的领域,人民群众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兴趣和热情愈发高涨。在数字人民币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支付便利的同时,不法分子也打着“数字人民币”旗号设置骗局陷阱。近日,团风公安深入推进“断卡”专项行动,组织精干警力多策并举,奔赴多地,开展打击电信诈骗行动,连续抓获4名涉嫌帮信及掩隐犯罪的嫌疑人。

1月初,团风县团风镇居民张某报警称,自己在“夸客”平台购买数字人民币,无法提现,合计损失116万元。根据张某自述,2022年12月,自己在手机上刷抖音时看到一则广告,进入网站后点击一个网络链接,并填写了姓名、手机号、年龄以及收入等信息。在客服的介绍下,认识了一名叫“谢金涛”的男子并添加其微信号。“谢金涛”推荐张某下载一个名叫“夸客”的浏览器,并称其在该“区块链”平台上炒“数字人民币”非常赚钱,利润很大。

张某听后十分心动加入其中,在平台上前后七次共充值116万元投资“数字人民币”。9日,当张某准备提现时,对方称其账户已被冻结,需继续充值才能激活,张某这才发现自己受骗了,共损失116万元。

团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刑侦大队联合多个派出所对涉案一级卡进行综合研判,发现全国各地有多名人员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团风警方展开追踪排查,蹲守布控,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12日,团风水陆派出所民警赶赴广东广州市,抓获涉嫌“帮信”嫌疑人欧某。经查:2022年12月31日,欧某邀约其朋友杨某、李某一起到饶平县卖卡赚钱,明知对方利用其银行卡刷流水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为了能卖卡获利,仍然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借给对方刷流水,涉嫌多起诈骗案,交易流水达580余万元。

12日,方高坪派出所在浙江宁波警方的支持下,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张某。经查:张某明知其朋友陈某将违法犯罪资金转入自己的银行账户,仍提供银行卡并帮助陈某将该资金取现,累计取现金额达80余万元。张某涉案的两张银行卡因涉嫌诈骗被多地公安机关冻结,涉案流水达80余万元。

12日,贾庙派出所民警远赴山东省菏泽市,将抓涉嫌“帮信”嫌疑人桑某抓获。经查:由于桑某在银行为失信人员,为了办理贷款,桑某在网上看到贷款广告后添加对方微信进行联系,在对方的引诱下到银行新开了一张银行卡,并将手机卡、银行卡和U盾邮寄给对方,该卡涉案流水达570余万元。

15日,马曹庙派出所在河北邢台警方的配合下,抓获一名涉嫌“帮信”嫌疑人杜某。经查:2022年12月中旬,杜某在抖音上认识了一个自称能够帮忙办理贷款的人,因为自己的征信问题,杜某想不通过正规渠道获得贷款。为了能顺利办理低利息贷款,杜某明知对方利用其银行卡刷流水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仍然将自己的2张银行卡出借给对方刷流水,交易流水达500余万元。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欧某、张某、桑某、杜某对在明知他人从事违法犯罪的情况下,仍将自己的银行卡租借给他人并从中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民警的全力劝说下,欧某动退赔受害人4万元,桑某主动退赔受害人6万元,杜某主动退赔受害人4万元,为受害人挽损共计14万元。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不存在交易炒作空间,请勿相信用数字人民币在交易所交易获利等诈骗信息,”办案民警提醒广大群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