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央行申请加入CIPS 允许中国游客在境内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


2023-2-14 16:37

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主要的外来直接投资和外国游客来源地。为了把握好中国重新开放政策,进一步吸引中国投资和游客,柬埔寨国家银行申请加入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也允许中国游客在境内使用中国电子支付服务。

柬埔寨国家银行助理行长谢丝蕾2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申请加入CIPS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举措,这将能为柬埔寨带来多方面利益,包括降低以柬埔寨瑞尔和人民币结算成本、加强柬埔寨和中国双边贸易、投资和旅游业合作,以及推动区域经济融合。

谢丝蕾强调,柬埔寨申请加入CIPS,并不等于是准备放弃由美国主导的SWIFT国际结算系统,而是要拥有多一个选择。她指出,目前CIPS拥有超过1千家会员,遍布于各大洲,一旦获准加入该系统,柬埔寨银行和商界将可以选择通过CIPS,与其他国家以人民币进行结算。

针对旅游部鼓励旅游业者接受人民币结算,谢丝蕾强调,柬埔寨国家银行支持中国游客使用中国电子支付系统,如微信支付(WeChat Pay)和支付宝(Alipay),但不支持使用人民币纸币。

谢丝蕾透露,目前接受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本地商业银行分别有13家和9家,单是2021年7月便有约21万宗交易,交易额超过300万美元。另有多家本地商业银行接受银联支付(Union Pay)。与此同时,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已在柬埔寨设立分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