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9条招标信息:收单、互联网支付、信用卡营销等机会在哪?


2023-3-13 17: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招投标作为一种较为成熟的贸易形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具体业务市场的活跃程度。今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推出多项举措加快推动招投标交易担保制度改革,降低招投标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交易成本,进一步活跃招投标市场。

移动支付网以“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信用卡营销”“跨境支付”“刷脸支付”等行业关键词,在某第三方招标网站进行检索(时间范围为近一年,即2022年3月3日-2023年3月3日)统计,五个关键词的招标相关信息分别为117条、151条、317条、87条和117条。

银行卡收单:银行需求旺盛

商业银行(含分行,下同)是“银行卡收单”招标最多的主体类型,其中农行、中行最为突出,均有11条。此外,翼支付、银联商务等支付机构,以及中国银联均有不少此类招标信息。

从商业银行的“银行卡收单”需求内容来看,招标大致可分为3类。

一是收单业务外包类,比如银行卡商户收单业务外包项目、支付服务合作伙伴招募、专业化服务外包项目、“联合收单”业务合作商项目等;二是终端采购类,比如业务受理终端入围采购项目、智能POS终端采购项目入围公告、采购银行卡收单商户收银一体化设备等。在此分类里,还有单独的银行卡收单机具维护项目等细分项;三是收单系统类,比如收单支付一体化系统建设项目、支付结算合规监管报送系统配合收单系统改造项目等。

支付机构的“银行卡收单”招标需求,则更多是与收单“相关”而非收单业务本身。比如

银行卡收单业务专项审计项目、业务涉及的商用密码评估项目、收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项目等。

中国银联是“银行卡收单”招标信息最多的单一机构,主要原因是过去一年银联各地分公司进行的场景拓展建设工作。比如深圳分公司的“出行+”跨场景营销、黑龙江分公司的商户拓展运营服务商招募、山西分公司重点商户受理银联渠道交易拓展服务商招募、吉林分公司的分期业务拓展服务商招募等。

互联网支付:医疗类招标突出

“互联网支付”类的招标信息主体类型构成较为复杂,除了银行、银联、支付机构等角色外,还可能包括地方政府部门、中小学、医院、电信运营商、文旅公司、交通地铁公司、在线电商等客户主体。

从招标内容来看,包括银行行内系统配套改造相关服务(比如手机银行和互联网支付项目)、电商平台引入分账系统项目、医院相关项目(比如银医改造项目、医保信息化建设项目、医院信息技术服务项目)、智慧校园项目、政府部门互联网支付平台及对账系统改造项目、地铁智慧车站试点项目等。

其中,医院相关项目最值得关注。当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已覆盖13.6亿人,社会医疗服务也悄然进入到精细化运营阶段。为进一步满足越来越高的医疗服务需求,各地医疗保障部门都在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其中就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相关内容。据移动支付网统计,过去一年的“互联网支付”类招标中,大约有接近20%的信息与医疗相关。

信用卡营销:电话营销还是热门项目

当信用卡市场告别“跑马圈地”的高增时代后,专注于“提质”的精细化发展差不多成了业内共识。“信用卡营销”成为银行关注的重点,相关招标信息数量自然不少。在本次统计中,“信用卡营销”类招标信息共318条,而邮储银行占比超过3成。

从招标内容来看,“信用卡营销”类招标信息也可进一步分为具体商圈营销、电话营销业务外包项目,首绑/首刷相关活动项目,刷卡满减类营销服务外包、营销后期服务外包、定向平台(比如支付宝、京东)营销、营销决策平台采购、营销培训项目,AI智能语音外呼系统采购项目等细分类型。其中电话营销、自助呼叫等细分类型最多,约有50条,占“信用卡营销”类招标信息15%左右。

跨境支付&刷脸支付

跨境支付、刷脸支付均为行业热词。

在本次检索中,“信用卡营销”类招标信息较为杂乱,招标主体有许多诸如中海油、航空公司等。与跨境支付行业相关的有银行跨境支付系统(CIPS)数字签名服务器采购项目、银行跨境支付报表系统升级项目、跨境理财通CIPS数据技术服务项目等。而“刷脸支付”类招标信息大多刷脸系统、终端采购相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