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支付业务不需要融资?


2023-3-20 9:2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在经过了裁员潮、重调估值后,国际聚合支付平台Stripe宣布了最新一轮的融资,金额超65亿美元。对于国内许多学习Stripe模式的支付企业来说,这一融资数值可谓是难以逾越的“高山”。

然而再看融资用途,Stripe表示融资将为现任和前任员工提供流动性,解决与股权奖励相关的员工预扣税义务。Stripe强调业务本身并不需要融资。

许多国内支付人可能疑惑,难道融资之后,不能加大市场补贴力度,扩大市场受理规模,树立更加坚固的客户数量壁垒吗?融资仅仅为了给员工发工资?

支付公司或许需要融资,但支付业务本身可以或者逐渐向不需要依靠融资推动的方向发展。

市场迥异

Stripe成立早期的最大市场优势是消融支付壁垒,将各种支付方式聚合。其创始人对企业的定位是,让企业以最便捷的方式使用线上支付功能。大部分企业只需要在自己的网站中添加简单的几列代码,就可以连接到Stripe的支付系统。

Stripe的网关支付聚合模式,在国内有诸多拥趸。几行代码即可以搞定支付,也成为了国内某些公司或者某些产品的简单介绍。

但Stripe所身处的欧美市场,是金融监管和市场都较为成熟的区域,通过资本的方式难以打破规则和市场习惯。以产品理念和优质服务,获得市场的认可与信任才是更加可行的商业扩张路径。

而我国支付市场与欧美市场有所不同,这里面有政策变化、历史遗留、用户习惯等多重问题。

由于政策不够完善,早期金融支付业务与互联网场景交错经营的现象非常严重,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大战,便是在支付牌照制度建立后不久,市场规则在不断演化的过程当中发生。这个时期,资本在改变并重塑规则,补贴大战下,用户与商户的支付习惯都在快速地重构。

但随着断直连、备付金集中交存等一系列支付强监管政策到来,严监管常态化使得国内支付市场再难出现从制度到产品的颠覆式创新,走向成熟是必然结果。

但许多持悲观态度的支付人则认为,支付市场化的这十年间,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是最大的受益者,不会“再有来者”。

在全民移动支付大战之后,支付巨头的成功案例下,资本对支付这一领域的好奇程度达到顶峰。

两大支付巨头的补贴拥有较为完善的商业运行逻辑,可以在用户和商户端形成支付闭环。但前期低价+补贴打市场,建立壁垒后再涨价的玩法并不是谁都玩得转。许多聚合支付服务商在商户端进行补贴,以快速获得商户数量,而后涨至正常费率,商户便快速流失,最后补贴难以收回,留下一地鸡毛。

一方面是,支付费率具有政策性,通道成本上游企业确定;另一方面,支付市场过于庞大,一家公司难以完成对大部分市场的覆盖。在多样因素制约下,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竞争也更加充分。

支付产品趋于标准化,当初创公司与老牌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并没有多大区别的时候,投入资本在支付业务上的想象空间已经不大,这就需要更多“升级故事”。

追逐升级

支付行业完全不需要资本吗?也不是。

国内的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在2018年上市时,其募资用途为:拟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技术系统及研发能力、进行选择性收购或战略投资、对公司的直销渠道和ISO网络加大投入、进一步招募及培养人才、部份偿还公司近期因重组而产生的银行借款及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直白的说,把钱投入研发、投资、稳定渠道、培养人才、偿还债务。

拉卡拉的上市之路较为曲折,曾修改过招股书信息。2017年招股书显示,其募资20亿,未来三年用于“用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能POS终端服务体系”;而2019年的招股书,则是计划将全部资金用于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募资理由更加简单。

移卡(乐刷)2020年上市时,募资用途主要是用作于中国及海外市场实施销售及营销计划,以扩展客户群及增加交易量,扩展集团的科技赋能商业服务供应,提升公司的研究及科技实力。

在支付产业的发展升级过程中,会出现多样的机遇,从三家代表支付机构的上市募资用途来看,一定程度上契合了支付产业升级的节奏。

2017年拉卡拉的招股书聚焦在智能POS的发展,彼时也正是收单市场剧变,二维码支付、传统卡支付、移动互联网应用需要融合于POS当中,为商户提供综合收单服务。而在2018年-2020年间,移动支付基础普及工作已经完成,更加深层次的支付数字化升级需求到来,兼并SaaS服务公司、投入更多研发成为很多支付企业的升级路径。

但很多人也指出,这已经超出了支付的范畴,实质是互联网与科技。经过多年发展,支付业务本身已经成熟,成为了各家持牌或非持牌支付企业的底层基础能力,如何将这基础能力融入场景中,形成具体应用才是重点。

但总体来看,资本仍然不看好支付衍生出的商业故事。

支付步入微创新时代。在二维码支付普及后,很难出现颠覆式创新的前端支付产品,即使是刷掌刷脸的创新,也只是在寻找合适支付场景的支付方案创新,并不能达到二维码支付的广度,也难以带来背后账户层面的颠覆。

支付监管偏向于金融。过去支付的监管较为宽松,很多人视支付为科技领域,而各类支付乱象之后,包括反洗钱在内的支付监管已经开始向金融监管靠拢,这就意味着较低的投资回报率。

资本投入后的快速增长难现。当用短期补贴换取长期高净值市场的玩法在支付领域不奏效,资本便少有兴趣。

当然,国内支付市场也存在着诸多机遇,近几年多家聚合支付或是被兼并,或是融资都非常亮眼。干支付是否需要融资或许对每个行业人、每家公司的答案都不一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