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示四川第4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均为农信机构申请


2023-3-20 9:54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14日,四川省第四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2个)公示。

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涉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关注普惠融资、牦牛养殖等信贷服务场景。

本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均为农信机构,包括成都农商行、阿坝州农信社。

其中,成都农商行在获得授权的情况下,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多种行内外数据融合分析,为其评估中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信贷风险提供数据支撑;应用OCR和RPA技术,智能识别并提取身份证件等纸质材料中的数据,并模拟人工录入信息过程,将通过OCR技术识别的数据自动录入信贷系统,提升信息录入的效率与准确性;运用知识图谱等AI技术,在行内外多方数据基础上,构建客户关联关系网络,实现多维度评估客户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及信贷风险;运用电子签名技术,对客户申贷时的电子合同文本进行加密、签名,提升业务安全性。在技术应用的基础上,成都农商行构建客户主体信用评估和风险预警模型,助力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阿坝州农信社则在获得客户授权的前提下,应用物联网技术,通过电子耳标等物联网设备,实时采集牦牛的生命体征情况、养殖场的视频和温湿度等畜牧养殖数据,同时,运用图像识别技术构建牦牛图像分析模型,识别提取智能摄像头采集到的牦牛图像特征,辅助银行识别牦牛数量和监测牦牛进出栏情况,提升对牦牛活体抵押物的管理效率;利用大数据技术,将行内外数据与采集到的畜牧养殖数据融合应用,构建风控模型。基于上述技术应用,阿坝州农信社构建全流程风控模型,为牦牛养殖企业、个人养殖户提供抵押贷款服务,缓解其资金压力。

目前,共有204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94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含银行,银行参与度95.10%。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