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示海南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涉农行、建行


2023-4-10 9:5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24日,海南省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2个)公示。

本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关注账户安全管理、平价菜惠民服务等金融应用场景,应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PI等技术,申请机构包括建行、农行、人保财险。

其中,建行运用大数据技术,基于对内外部数据的分析处理,为识别海南离岛免税商品交易场景下涉嫌逃避应纳关税的洗钱风险交易,提供多维度数据支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海南离岛免税商品交易场景的相关数据进行指标化处理,筛选显著性特征,搭建风险监测模型;运用流式计算技术,对客户的交易信息进行分布式实时分析处理,实现对潜在可疑交易识别的低时延和高效率。

建行在创新应用声明书介绍,当前,在海南离岛免税商品交易场景中,涉嫌私运逃避海关监管、逃避应纳关税等违法行为的洗钱活动手法不断翻新、隐蔽性逐渐增强。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可以构建风险识别模型,辅助银行实时监测涉及该类洗钱风险违规交易,提升账户安全管理水平,对识别出的中高风险交易,在人工核实后,根据风险等级对账户采取相应的交易限制措施,并向相关政府部门举报。

农行则与人保财险合作,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在零售末端投放智能电子秤设备,实时采集平价菜的销售信息(包括菜品名称、单价、重量、交易金额等),为平价菜交易环节的信息化提供支撑;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挖掘与处理,构建平价蔬菜零售价格保险模型,辅助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统计平价菜销售重量并测算理赔金额;运用API技术,将农行海南省分行的交易结算服务进行封装和标准化输出,快速适配平价菜销售场景和智能电子秤设备对接等需求。

基于上述技术应用,农行在平价菜零售商完全自愿参保的前提下,对平价菜的称重、记账、支付等平价菜交易环节进行信息化操作,针对性地推出平价菜价格保险服务,降低因蔬菜价格波动对平价菜销售收入的影响。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统计,目前,共有206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96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含银行,银行参与度95.15%。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