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上线绿色低碳信用卡,数字卡+实体卡并存


2023-4-11 14:0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双碳目标。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角色,成为低碳宣传推广的主力军之一。

一方面,已有多家银行打造碳账户体系,以引导公众绿色生活。另一方面,银行陆续推出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信用卡,而信用卡融入公众的日常生活场景,连接着广大的消费者与商户,因此在推动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等方面可起到不小的作用。

招行、兴业、光大银行的绿色低碳信用卡全新上市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近期招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上线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

3月20日,招行信用卡官方公众号发文,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上市。据称,该信用卡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认证,实现低碳卡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用户申请招行绿色低碳信用卡时,可选择电子卡,若需要实体卡,可随时前往掌上生活App进行申领。

关于权益,在低碳出行方面,用户使用云闪付乘坐地铁享返现,活动期内,新户发卡前6个月享10%返现,其余持卡用户则随机返现,单月返现次数上限100次,单笔返现上限1元;在低碳消费方面,新户达标送Beddy Bear咖啡自带杯。

另外,用户在银联低碳平台做任务,得绿色低碳能量,可兑换奖品。

今年2月,兴业银行信用卡官宣,该行绿色低碳信用卡正式上线,其分为金卡、白金卡(标准版)、白金卡(精英版)。

兴业银行绿色低碳信用卡主要有5方面的权益:

绿色信贷方面,购买指定新能源车品牌,可享分期最高5年;购买指定新能源车型,不定期享低息或免息优惠;用户还可优惠购汽车周边产品、洗车服务等。

绿色出行方面,达标6积分可兑共享单车会员;特惠价购哈啰出行、青桔的会员;部分区域客户不定期享公共交通出行优惠。

绿色生活方面,指定渠道线上支付笔笔计积分,运动消耗1大卡,计1积分。

绿色公益方面,可以优惠价购特产,助力乡村振兴;捐赠积分将用于腾格里沙漠锁边林营造。

绿色通道方面,与兴业银行合作的绿色企业,员工可享专属办卡服务,专人上门办理。

光大银行称,日前正式发行光大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并在阳光惠生活App开通绿色低碳专区。在该专区,持卡人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使用共享单车、滴滴出行、支付宝代驾、高德打车、新能源充电等服务,可使用优惠权益。

大中小行均有推出绿色低碳信用卡,银联推出低碳小镇活动

根据各家银行官方渠道,《银行科技研究社》对银行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进行了不完全统计。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等机构均有推出相关主题的信用卡。

这类信用卡一般名称中带有“绿色”“低碳”相关字样,卡片色调也主要为绿色,而权益围绕绿色生活场景展开,比如绿色消费(线上支付等)、绿色出行(共享单车、地铁、公交、新能源车等),权益一般是以绿色积分、能量兑换礼品或优惠服务。

其中,在新能源车方面,兴业银行主要是侧重购买时的权益,购买指定车型,享分期优惠;民生银行则是主打购买后的权益,包括兑换洗车服务、汽车充电优惠。

在卡片介质上,也存在区别:部分银行是纯数字卡,无实体介质;有些银行则是主推数字卡,毕竟更符合低碳理念,若客户需要,也可申领实体卡,实体卡一般采用环保材质。

有些银行未注明绿色低碳信用卡与其它卡片存在区别的权益,有些银行的部分甚至全部权益来自于银联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部分未统计在上表中的信用卡也带有一定的绿色低碳主题,比如工行推出的工银南方电网联名信用卡,持卡人也可在银联权益平台报名参加“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之低碳小镇”活动。

《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到,“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之低碳小镇”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12月31日,其面向银联绿色低碳主题卡持卡人,报名后,通过绿色消费(低碳集市)、环保知识问答(低碳学校)、环保趣味游戏(低碳乐园)三种方式获得绿色低碳能量,绿色低碳能量可兑换相应的权益内容。

其中,绿色消费方面,涵盖云闪付乘公交、乘地铁、生活缴费、共享单车骑行、新能源汽车充电、12306 App购票、网购汽车票、电影票、电子政务等多个场景。

不同的绿色低碳能量,可兑换不同的权益,包括云闪付还款金、消费券、互联网平台月卡或商家代金券等。

显然,更多银行绿色低碳信用卡的上线,配合银联低碳活动奖励,或将有力推动绿色生活。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