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落地“公共资源交易+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


2023-4-13 10:56

3月14日,江苏海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数字人民币公转私收付成功,标志着海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是定位于现金类的支付凭证,主要适用于国内小额高频的支付需求。与其他支付工具相比,数字人民币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具有无限法偿性、高安全性、低成本等特点,还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无手续费、双离线支付等优势。2月份,《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发布实施,市行政审批局立即启动、推广数字人民币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场景应用,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便利化、智能化水平,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8大应用体系不断“上新”

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是市行政审批局“营商环境提升年”的创新举措。

市行政审批局提前谋划,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工作,明确以“四敢”精神推动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在海安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各科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的原则,主动与金融机构、代理机构、软件公司对接,构建了评审专家劳务报酬(专家费)支付、中介机构支付专家费用和收取代理费用、收取投标工具软件费用、产权交易资金结算、“政采贷”融资贷款发放与回收、履约保证金收取与退还、招标投标工程款和政府采购合同款支付、投标保证金收取与退还8个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体系,使之贯穿整个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助力海安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手机无网也可完成线上支付

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参与度广、交易频次多、交易数量大。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新的通用支付方式,设计兼顾了实物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优势,打破银行之间的壁垒,取消了跨行转账费用,极大地提升了资金结算便利度,既具有实物人民币“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特征和优势,为“不见面交易”提供便捷化、智能化的收付渠道;又具有电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携性强、效率高、不易伪造等特点,还支持多终端选择,没有网络也能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满足了市场主体多元化的支付需求。

市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学习业务流程、操作指引等知识,优化宣传辅导方式,迅速推动该项工作落地,于3月14日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评审专家费,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海安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全新的突破,并力争在2023年底基本实现场景全覆盖,形成丰富的数字人民币应用体系。

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提质增效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永无止境,“万事好通·海心安”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探索“政务服务+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赋能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是市行政审批局当前的紧要任务。

市行政审批局牢牢把握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新机遇,围绕数字人民币场景加快布局,紧扣深化“放管服”改革主线,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聚焦政务服务多主体、多层次、多类别、多形态的差异化需求,搭建数字人民币在政务服务场景下的缴费应用,如税费征缴、土地拍卖、农村产权交易、房地产交易等场景,构建“场景应用、技术支持、特色服务”三合一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助力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