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落地全国首笔“再贴现+绿票贴现+数字人民币”场景业务


2023-4-14 9:35

近日,东莞市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尝鲜”了符合再贴现要求的绿色票据数字人民币贴现业务,9.6万元票据贴现资金以数字人民币形式于当日顺利划入企业数字人民币钱包。该笔票据贴现通过“绿色通道”获得央行再贴现货币政策资金全额支持,标志着我国首笔“再贴现+绿票贴现+数字人民币”场景业务成功落地。

“我们是研发、生产终端净水和空气净化设备的绿色企业,月均贴现需求近500万元,这次获得了邮储银行‘绿色G贴’产品的支持,不仅可以通过‘G分’扣减贴现利率,还得到了人民银行再贴现政策资金的支持,进一步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叠加数字人民币放款,更是简化了我们的获贷流程,提升了资金划转效率。”企业负责人欣喜地说。

该业务是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部署下,由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指导邮储银行东莞市分行,推出的旨在快速解决企业票小、票散、融资慢难题的一次创新举措。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部署,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充分挖掘再贴现货币政策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数字人民币试点优势的“契合点”,通过多次调研座谈、模拟操作,与邮储银行东莞市分行共同研究业务场景的可行性方案,高效实现了该项业务的成功落地。

在人民银行再贴现资金支持下,商业银行绿色票据贴现产品予以高效对接,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的资金划转,不仅精准灌溉绿色企业成长,打造了更丰富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更为发展绿色金融提供了新思路、新机遇,将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助力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一直高度重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不断创新运用方式,切实发挥货币政策资金的牵引带动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精准、高效滴灌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持续提升企业融资便利性、可得性。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仍将不断丰富“货币政策工具+银行信贷产品+数字人民币”业务场景和渠道,更好地惠及市场主体,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