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定的《移动金融服务 客户身份鉴别指南》ISO国际标准发布


2023-4-24 15:31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3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ISO 5158:2023《移动金融服务客户身份鉴别指南》国际标准。这是我国专家在移动金融领域召集制定的首项ISO/TC68国际标准。

ISO 5158:2023为移动金融服务中“电子化了解你的客户(eKYC)”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指南,内容包括移动金融服务客户身份鉴别总体框架、多维度的移动金融服务客户身份可信级别及其评估细则、以及安全和隐私方面的考虑等。ISO 5158:2023还给出了应用可信级别的实践案例。

该标准由蚂蚁集团专家左敏担任标准工作组召集人、项目负责人并主笔,得到了网联清算公司、北京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银联、中金金融认证中心、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等专家支持,同时来自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南非、荷兰、挪威、瑞士、印度、德国的近30位专家参与制定。

目前eKYC虽然已在多国付诸实施,并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推进普惠金融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KYC的要求和实践,特别是以在线和远程方式开展的eKYC,在不同的场景下存在较大差异。此外,通过移动设备收集的身份证据和基于这些证据建立的身份在可信度和保证方面可能有很大差异。因此,ISO 5158:2023国际标准的发布,有助于指导移动金融服务提供商基于不同的KYC要求,选择合适的客户身份鉴别解决方案,促进移动金融服务的全球普惠性。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