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从各大支付企业财报,看产业现状及未来


2023-5-8 9:1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近期,各大支付相关企业均发布了2022年财报。在此,移动支付网对各大支付相关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汇总,整体来看看2022年支付行业有怎样的发展特点。

双降较为普遍

从整体数据来看,支付企业的营收和净利润下降是主流,各大支付公司都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一方面是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的下行压力,使得支付业务也随之下滑;另一方面是支付产业“内卷”,带来较大增长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跳码”追缴事件影响,头部支付机构均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净利润下滑情况,即所谓的经营外支出,这也较为直接影响了实际经营数据的呈现。

部分企业还表示,在数字化升级过程中,对SaaS、垂直场景等方面的投入较多,也间接的影响了整体经营情况。

终端普涨

相对于支付企业,支付终端企业呈现普涨的态势。其中的重要因素是各大支付终端企业海外斩获颇丰。

如新国都支付,海外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282.22%。新大陆支付进一步强化了与海外客户的联系和合作,在拉美、中东、亚太、非洲、西欧等地区,销量超400万台,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58%。百富重视海外业务,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支付终端供应商。优博讯也表示,移动支付在东南亚、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智能支付终端需求高速增长,使得其终端业务未来可期。

整体来看,支付终端企业的经营情况普遍增长,得益于国际社会的支付数字化升级过程,对智能支付终端需求增长。

跨境出海备受关注

在国内支付“内卷”严重的背景下,在财报中,许多支付企业都释放了对跨境出海的积极信号,以增强股民信心。

移卡就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拓展北美、东南亚及东亚市场,并在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申请支付牌照。目前,在新加坡、日本等地已有相关主体在当地初步开展业务,且逐步与海外电子钱包、卡组织、本地银行等渠道建立合作关系,从而积极构建海外业务的基础设施。

新国都则表示,报告期内,新国都全资子公司新国都欧洲取得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授予的支付机构(Payment institutions)经营许可证,该许可证可在欧盟地区开展商户收单服务业务,标志其“支付+终端”的战略在海外市场成功落地。报告期内,新国都欧洲收单业务运营团队已经初步组建完毕,面向海外市场的产品服务体系已经搭建完成,预计2023年可具备在欧盟市场开展收单业务的条件。同时,新国都也在围绕跨境电商场景积极布局跨境支付等新业务,目前与相关银行已达成战略合作。

威富通则表示,陆续与招行、浦发、渣打、汇丰、恒生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外资行完成了跨境支付项目的签约工作,其中部分项目已完成开发工作。未来,威富通将持续加大在数字人民币及跨境支付业务的拓展力度。

拉卡拉则希望在2023年,通过投资、本地化运营和技术输出相结合的模式,构建起完整的“线上+线下”跨境支付服务体系,实现业务新的突破,不仅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产品支持全球客户在中国工作、生活、学习、旅游。

从整体上看,我国支付终端出海已经比较成熟,成为了全球移动支付浪潮的弄潮儿,多数赚的盆满钵满。而支付企业的出海仍然是早期阶段,一方面聚焦在我国跨境电商的收付款需求,尚未真正踏出国门;另一方面则仍然在海外申牌过程中,本地化团队正在搭建。

数字人民币值得期待

除了跨境出海,数字人民币也是值得期待的业务转型方向。

新国都表示,数字人民币方面目前已完成部分机构前期的技术联调和系统测试,并配合银行机构进一步协助商户端的受理终端改造、双离线试点改造及场景落地等推广服务,已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线下消费场景中实现应用。

拉卡拉将数字人民币的先发优势作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写入财报,分别组建了专门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推广运营团队,加大对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终端升级、产品研发、推广运营的投入。

天喻信息正寻求区块链智能合约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平台在产业场景的落地机会,但相关业务仍处于培育阶段。

新大陆目前完成了支付终端在双离线场景中的技术预研,其中条码类产品已支持部分双离线场景应用,目前公司全线产品均可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

优博讯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州银行、山西银行、兴业银行的收单业务提供智能支付终端,同时成为银联商务智能终端开发技术服务的提供商。

升腾实现在全国23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业务覆盖率超过70%。

整体上来看,各大支付及终端企业的数字人民币业务目前多不是影响主要营收的业务,而更多是作为长远业务,是提升企业潜力的重要方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