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商银行将成立,筹建工作人事任命已披露


2023-5-10 12: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5月8日,琼中农信发布《关于琼中农信纳入海南农信系统深化改革的风险提示性公告》,显示,海南省农信社深化改革工作已启动。并指出,海南省农信社深化改革工作即海南农商银行组建仍需有关部门审核通过,改革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海南农商银行筹建工作人事任命已披露

上述公告提及的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通过了多项关于组建海南农商银行的议案。

其中,《关于同意组建海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提议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19家农合机构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海南农村商业银行,其成立后,注销20家机构的法人资格,20家机构的全部资产、业务、债权债务、人员等均由海南农村商业银行承接。

《关于确认海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小组及组成人员名单的议案》则介绍,海南省政府成立了海南农村商业银行筹建工作小组,明确了筹建工作小组人员名单和筹建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年生担任办公室主任,相关人员调整按照工作变动由继任者接替。

海南省联社官网信息显示,王年生出生于1963年1月,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学位。中共党员,海南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现任海南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其历任海南省政府办公厅金融工作处处长、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海南银行筹建工作组组长,海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海南省联社挂牌成立于2007年,隶属省政府管理,受省政府委托,承担对全省农信社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目前,全辖8家农商银行,11家市县联社。

事实上,自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成立以来,省联社改革加速推进。目前,已经有多个地区披露其省联社改革方案。

多地已披露省联社改革方案

2022年,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正式挂牌,同年4月14日,其获得浙江银保监局的开业批复。据悉,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在浙江农信基础上组建,由浙江省内全部法人农信机构入股组成,注册资本50.25亿元。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履行对成员行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不干预县域农信机构日常经营管理,包括人事、财务、业务等。

2022年11月底,河南省农信社改革方案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将组建河南农商联合银行。

同样是2022年11月底,辽宁省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发布公告称,沈阳农商银行与30家农信联社组建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监管部门核准名称为准)。此后,今年1月召开的辽宁银保监局工作会议、2月召开的辽宁省农信社召开2023年经营工作会议均强调农信社改革工作。

在农信社改革方面有信息流出的还有山西、广东地区。

2月28日,山西省联社官网发布公告称,决定正式启动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工作。

2022年2月,东莞农商银行与普宁农商银行的管理权由广东省联社整体移交至东莞市政府,同时东莞市政府委托东莞农商银行协助管理普宁农商银行。此前,深圳、广州、珠海3家农商银行已经“脱离”广东省联社,并参股了多家农信机构。

广东农信改革的路径也逐渐清晰,多银行集团并存:多家脱离省联社系统的农商行分别管理一部分、省联社继续管理一部分。

此外,多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农信社改革,包括吉林、山东、内蒙古、广西、贵州等多省(自治区)。

四川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农信系统改革,完成省级农商行组建”。此外,今年1月9日,在贯彻《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实施方案中,四川省政府提到,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以转变省农信联社职能为重点,积极申请组建省级农商银行,稳妥推进符合条件的地区组建市级统一法人农商银行。

甘肃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23年将有序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稳妥推进农信社改革,组建甘肃农商联合银行。

吉林省称,“全力争取国家政策和资源支持,稳妥有序推进农信系统改革化险”。

贵州则表示,“深入推进农信社改革化险,推动新机构顺利挂牌”。

内蒙古“推进农信社和村镇银行产权制度、组织形式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