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人民币校园场景应用,智能合约赋能教培预付行业


2023-5-12 9:4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印发《江苏省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全面推进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方案》显示,江苏省明确分阶段推进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至2023年底,力争在教育收费、考试报名缴费、奖助学金发放等重点应用场景覆盖面取得明显进展,每所省属学校至少推进一个数字人民币应用项目。至2025年底,基本形成应用覆盖面广、服务便捷高效、生态较为完善的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

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指出拓展“校园”应用

实际上,在《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发布之后,江苏省几个地级市纷纷紧随脚步发布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的试点工作方案,其中均强调了数字人民币在“校园”场景中的应用。

例如,《徐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指出畅通学杂费、各类考试报名费等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支持用数字人民币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等。在高等院校中将校园卡与数字人民币应用融合,集身份认证、缴费、消费等于一体。结合实际情况和家庭需求,在家长与学生中推广数字人民币母子钱包功能应用。

《淮安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指出,以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作为数字人民币淮安智慧校园建设的先行区域,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学费,在缴费平台、学生食堂、生活超市、校园周边商户等区域搭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构建校园内部支付体系。

《南通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指出,助力智慧校园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与大中专院校的校园卡、一卡通互通,将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嵌入校园缴费平台。

《宿迁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出,深入推进智慧校园、智慧医院建设,探索数字人民币嵌入校园阳光平台、就医服务微信小程序等服务平台。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赋能教培领域预付应用

5月8日,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官网消息称,已在教育培训行业推广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近来,除了校园场景持续拓展,数字人民币在教培领域应用也有提速之势。

深圳福田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率先在教育培训行业进行试点,其采取“一课一销,未用退费”核销方式充分保证消费者权益。据悉,在教育局、金融局协同配合下,深圳市在教培机构开展了三批试点工作,试点校外培训机构达30余家,数字人民币预付消费金额近200万元,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其去除中间账户托管,实现消费者与经营机构“点到点”交易。消费者在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缴费后,预付资金将被“冻结”在数字人民币钱包中,可按照上课次数等不同核销方式、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实现预付资金“一笔一清、一课一释”。如因机构问题无法履约,当消费者申请预付费退款时,平台可实现未核销金额的快速退款。

5月7日,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成都市近日落地了“龙泉教培”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管理项目,成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元管家”产品的应用案例。该项目由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以及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方机构联合推出。

通过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赋能预付资金管理,一方面,双方可将合同条款写入智能合约,商户不能随意划转消费者预付的资金;另一方面,在实际消费之前,预付资金仍然归消费者所有,即使商户破产清算,也能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

在业内人士看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具有透明可信、自动执行等优点,非常适合在教培、健身等预付行业推广应用。其对于预付资金的监管可以实现对资金来源及用途的甄别,流程更透明,有助于解决多年来教培行业预付费存在的卷款跑路的顽疾。另外,数字人民币进入校园领域也有利于其在闭环场景的推广应用,使校园收费消费的资金流、信息流变得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同时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还能结合身份认证在校园内拓展应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