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王江的下一站:中央金融委


2023-5-19 11:0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官宣“另有任用”仅两天的原光大集团党委书记王江去向已定。

5月18日,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揭牌现场,王江作为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出席。

光大集团5月1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当天下午,光大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免去王江同志的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王江出生于1963年7月,曾在高校、银行、政府多个领域任职。

王江曾在高校工作多年,1984年7月从山东经济学院财金系金融专业毕业后,即在该校任助教,此后曾任该校金融教研室副主任、主任、讲师、副教授等职,1999年进入银行系统。

在银行系统,王江的第一站为建行,1999年起在该行任职近16年,此后曾任交行副行长、中行行长,2021年回归建行,任建行行长,2022年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光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任中行行长之前,王江曾在江苏任“金融副省长”,此次担任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是其回归政府及监管机构。

在人事变动的背后,包括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在内的机构改革更加值得关注。

今年3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公布,显示,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

根据《方案》要求,中央金融委员会关注点在于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金融稳定和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研究审议金融领域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等,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设立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央金融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列入党中央机构序列。不再保留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划入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则统─领导金融系统党的工作,指导金融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并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的金融系统党的建设职责划入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

据悉,中央金融委员会与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将合署办公,办公地址相同、共用部分设施,人员、编制分开,具体职能也各有侧重。

《方案》指出,“中央层面的改革任务力争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

据财新报道,在此次机构调整的人事配合方面,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的人基本转去中央金融委员会。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设立于2019年,负责处理金融委办公室日常事务,与之相比,新设立的中央金融委员会职能增加,人员编制也随之扩充。

目前,此番机构改革具体的职能、编制、机构等具体方案尚未明确,但结合《方案》的时间要求,今年年底前,中央金融委员会、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或将有颇多人事变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