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App新增“乘车码”功能,未来或成“集大成者”


2023-5-31 9: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5月30日,数字人民币App悄然更新,优化使用体验的同时在“服务”栏目中新增了“乘车码”功能,目前暂已支持“杭州市、绍兴市”开通,具体支持杭州地铁、绍兴地铁、杭海城际。

数字人民币App更新“乘车码”服务

数字人民币App更新增加了“乘车码”功能之后,当晚杭州地铁、绍兴地铁官方均发布了支持“数字人民币乘车码”的消息,并宣布该功能于5月31日正式上线。

据悉这是数字人民币App首次更新“交通出行”服务,也是其首次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交通出行场景应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开通“数字人民币乘车码”功能,一种是通过杭州地铁、绍兴地铁的官方App,在乘车码服务中选择“数字人民币乘车码”并跳转数字人民币App进行认证开通;另一种则是直接通过数字人民币App进入“乘车码”功能根据提示开通。

以上无论通过哪种方式都需要跳转至数字人民币App内的“钱包快付”界面,并开通“乘车码”的钱包快付功能。目前,用户可以选择全部十家运营机构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开通,已经开通并实名认证的钱包可以选择使用,未开通或未实名的钱包需要先进行开通和实名。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杭州地铁就已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在杭州地铁全线网所有自动售票机、客服中心完成扫码购票、退票或补票等支付场景,而后也已支持杭州地铁App的乘车码扣款支付功能。

而今年初,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与交通银行合作继车站自动售票机启用数字人民币扫码购票后,又在绍兴地铁App中实现购票以及过闸时使用数字人民币扣款支付的新功能。

数字人民币与各试点地区“交通出行”的应用交流由来已久。

数字人民币App或将成为“集大成者”

去年以来,多个试点地区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落地,其中地铁的扫码过闸成为主要应用方向。而实际上,包括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一大批试点城市均已落地了数字人民币乘车码应用(详情链接:数字人民币开进“地铁”,扫码乘车是不是刚需?)。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目前在所有27个试点城市中,仅有雄安、海南(省)、湖州、防城港、西双版纳等5座城市尚未开通轨道交通(有轨电车除外),而其中共有1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现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占已开通试点城市的68.2%,占所有试点城市的55.5%。

其中在数字人民币的接入方式上,15个已接入城市中,有10个城市采用了“钱包快付”(子钱包推送)的接入方式,仅有5个采用的是“H5直连”的接入方式。

甚至部分试点地区的小城市还测试过通过数字人民币App的“付款码”直接刷码乘车的应用,但并未大面积推广。

因此彼时,数字人民币App与乘车码一般并无直接联系,更多是作为各交通运营单位背后支付方式的扣款渠道,无论是钱包快付还是H5直连,均是内嵌于各地铁出行App之中的功能。

而此时,数字人民币App焕然更新增加了“乘车码”这一独立的功能,将交通出行入口直接搬到了自家工具之上,这一改变一方面将极大地方便用户的选择和使用,可以作为乘车码集合工具避免用户下载多个应用,但另一方面也将影响数字人民币App的钱包属性,使其“工具箱”能力愈发明显,未来或将演变成支付工具的集大成者。

可以肯定的是,虽然数字人民币App“乘车码”暂时只支持杭州、绍兴,就目前其在交通尤其是地铁领域的应用试点而言,大部分试点城市的地铁加入列表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