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落地数字人民币跨地区电子缴税业务


2023-6-2 10:10

5月24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税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的联合推动下,大连某建筑安装企业通过开立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使用数字钱包签订三方协议,成功使用数字人民币跨地区向沈阳自贸区缴纳税款。数字人民币跨地区电子缴税业务在辽宁沈阳正式落地。

积极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不仅是为了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是税务机关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慧税务建设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努力。从纳税服务角度看,数字人民币作为税费支付新方式具备了天然优势。企业只需要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签订三方协议,就可使用对公钱包缴费,支付结算更便利,交易成本大幅降低,还能更好地保护隐私。从税收征管角度看,围绕数字人民币的特性开展征管业务探索,也将产生多方面积极作用。结合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征,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及技术,将可实现纳税人缴纳税款实时入库,提升征管效率;另一方面,根据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的特性及“依法可溯”的原则,可在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情况下,有效跟踪资金流向,从而更好地开展税务稽查工作,提高税收征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税务局将继续统筹推进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税收优惠等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探索和发展数字人民币在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税收征管效率等方面的应用,加大与银行机构合作力度,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合理需求,扩大和丰富数字人民币在税收领域的应用,提高办税缴费服务的实用性和便利性,不断优化相关技术手段及业务流程,为纳税人提供更大的便利,推动数字人民币缴税形成更加完善、多样、蓬勃的生态,为加快建设数字沈阳、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