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公积金实现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应用


2023-6-2 10:38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相城分中心成功办结了全市首笔数字人民币提前还贷业务;随后,姑苏分中心和相城分中心又分别使用数字人民币为职工办理退休提取、大病提取和购房提取等提取业务19万余元。至此,苏州公积金在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单位缴存、个人提取、贷款发放、提前还款、账户转移六大类业务场景均可通过系统使用数字人民币自动结算,实现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应用。

1. 以“首创突破”引领“场景创新”

在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过程中,苏州公积金持续拓展结算渠道、全面重塑业务流程、纵深推进全链贯通,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领域多场景首创应用:

  • 率先落地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的数字人民币场景
  • 率先成功办理全省首笔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缴存公积金业务
  • 率先成功发放全国首批、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公积金贷款
  • 率先实现职工公积金账户在市区与工业园区双向转移数字人民币结算

2. 以“共建共享”带动“可感可得”

在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后,苏州公积金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扩面增量,延伸拓展数字人民币服务触角,努力实现“从有到全”的跨越发展,为越来越多缴存单位和缴存人提供更为便捷安全的支付结算方式:

  • 在缴存方面,数字人民币覆盖包括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在内的全就业形态,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全面试点启用数字人民币缴存公积金,缴存额突破4亿元;
  • 在贷款方面,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覆盖全板块、全范围;此外,新增公积金提取、贷款回收业务的数字人民币结算方式,实现全业务种类场景覆盖。

3.以“苏州标准”推动“规范发展”

今年2月,苏州公积金成立数字人民币工作专班,对苏州公积金在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应用经验进行总结梳理,在全国首个推出《苏州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标准(试行)》,细化了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资金业务、结算、账户、核算、安全等管理的规范化要求,打造了数字人民币公积金领域应用的“一套教材、一套制度、一套标准”,在公积金领域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新赛道上率先交出了“标准化”的“苏州答卷”,在全国行业领域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下一步,苏州公积金将按照“数字人民币+数字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目标,持续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领域的应用场景建设,进一步满足职工群众支取灵活、选择多样、方便快捷的实际需求。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