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物联网相关数据通信专利公布,针对设备与客户端通信难问题


2023-6-5 11: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5月26日,工商银行及其金融科技子公司工银科技申请的一项名为“数据通信方法、装置、存储介质及电子设备”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2年12月8日,涉及人工智能技术领域。

摘要显示,方法为:物联网设备响应目标客户端发出的与物联网设备进行数据通信的请求,接收客户端发出的数据指令,并通过预设指令配置中心对数据指令进行配置,得到第一指令数据,其中,目标客户端为应用程序小程序所处的客户端;通过目标跨平台序列化框架对第一指令数据进行数据压缩,得到第二指令数据;对第二指令数据进行加密,并传输至物联网设备(步骤B,下有详述),以使物联网设备响应数据指令。

更具体的,在接收目标客户端发出的数据指令之前,需要:通过物联网设备的蓝牙模组响应目标客户端发起的白名单广播请求,向目标客户端返回反馈信息,其中,白名单广播请求为基于目标客户端的蓝牙设备白名单发起广播请求,白名单广播请求用于目标客户端与物联网设备的蓝牙模组进行匹配连接;基于反馈信息,建立物联网设备与目标客户端的通信连接(步骤A,下有详述)。

反馈信息至少包括以下其中之一:蓝牙模组的版本信息,蓝牙模组的最大传输单元信息。

(步骤A)具体包括:基于反馈信息中的蓝牙模组版本信息,确定目标客户端与物联网设备的数据加密方式和预设蓝牙通信方式;基于反馈信息中蓝牙模组的最大传输单元信息和目标客户端的最大传输单元信息,确定目标客户端与物联网设备进行数据传输的目标最大传输单元信息;基于预设蓝牙通信方式和目标最大传输单元信息,建立物联网设备与目标客户端的通信连接。

其中,基于反馈信息中的蓝牙模组版本信息,确定目标客户端与物联网设备的数据加密方式,具体包括:在蓝牙模组的版本信息为第一预设版本之前的版本的情况下,确定数据加密方式为链路层加密;在蓝牙模组的版本信息为第一预设版本之后的版本时,确定数据加密方式为应用层加密。

(步骤B)具体包括:通过数据加密方式,对第二指令数据进行加密,得到第三指令数据;对第三指令进行数据拆分,并将拆分后的第三指令数据传输至物联网设备。

而(步骤B)之后,还需:通过物联网设备生成响应信息,并对响应信息进行打包解密,得到第四指令数据;通过第四指令数据的返回值与预设指令配置中心的预设结构模型进行结构匹配,确定第四指令数据的指令结构;依据第四指令数据的指令结构,通过目标跨平台序列化框架对第四指令数据进行数据解压缩,得到第五指令数据;基于第五指令数据,向目标客户端返回目标信息(步骤C,下有详述)。

(步骤C)具体包括:对第五指令数据进行异常识别,确定目标信息,其中,异常识别至少识别以下其中之一:数据结构异常、数据缺失;将目标信息以目标格式返回至目标客户端。

该发明的背景为,客户端与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设备进行通信,涉及领域较多,数据交互过程中数据链路很长,并且IOT设备和客户端设备具有各自独立、多样的状态,因此,IOT设备与客户端之间数据交互困难,且难以保证数据交互的稳定性及正确性,而且,由于不同的IOT设备具有多样的数据交互特性,缺乏统一的通讯管理办法,增加了客户端与IOT设备进行通讯的难度。

而针对上述问题,尚未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该发明至少解决相关技术中应用程序的小程序客户端与物联网设备进行通信的过程中,由于物联网设备存在多样性,缺乏统一通信方式实现客户端与物联网设备进行数据通信的技术问题,提高通信效率及可靠性。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工商银行在物联网相关技术上研究较早。2020年,其“基于物联网的物品溯源认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项目曾成为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应用。

当前,已有越来越多银行加大对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及应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