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企业数据合规治理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23-7-17 14:17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14日,“2023中国企业数据合规治理高峰论坛”在青岛市崂山区圆满落幕。本次高峰论坛由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移动支付网协办,北京市京师(青岛)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承办。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据应用管理处处长梁明君、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副总经理丁宁、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陈旭明、京师(青岛)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需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闫树博士、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竹敏教授、海尔智家海外法总刘群、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陈聪博士、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王岩飞、科大讯飞集团法务中心合规部总监乔玉平、深圳数据交易所运营部产品负责人李可顺、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会长赵春雷、深度数字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骆珞、深度数字科技集团首席法务官卢文超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

共创

大咖汇聚把脉行业分享趋势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据应用管理处处长梁明君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数据应用管理处处长梁明君作大会开幕辞,并从国家新颁布数据法规和企业需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开展业务两方面展开重点叙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闫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闫树博士以《从隐私计算到隐私工程》为主题发表演讲,闫树博士表示,隐私计算技术有助于遵守最小必要原则,在数据安全愈发受到重视的今天,隐私计算技术在提升数据处理安全性、减少数据滥用等方面的优势尤其不应当被忽略。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竹敏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竹敏教授立足于《AI大模型的安全合规》发表讲话,系统化介绍了AI大模型简介、风险、常规三个方面的信息汇聚、深度挖掘、整理应用,全面助力AI大模型高质量发展。

▲海尔智家海外法总刘群

围绕跨国企业数据合规自动化需求,海尔智家法务总监刘群从智慧家庭对数据的业务需求、智慧家庭面对的数据监管环境、企业数据合规实践、海尔智家数据合规工作概况四个方面进行现场分享,并针对隐私合规自动化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

▲国家高端智能家电创新中心数据合规产品总监杨楠

国家高端智能家电创新中心数据合规产品总监杨楠女士从数据合规治理的数智化实践入手,就企业的数据合规痛点、企业需要的数据合规治理解决方案、平台源于法律要求和企业的数据合规痛点等话题展开深入化阐述,并向与会人员着重介绍了数据合规性评估产品——国创数据合规治理平台。该平台融合管理+技术+法律要素,通过AI系统底层支持,能够为企业提供可视化、自动化、定制化、全球化的一站式数据合规评估和治理方案。

▲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陈聪

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陈聪博士从金融业数据安全治理现状、金融业数据安全治理需求及内容和金融数据安全治理案例等方面,为现场来宾展现了一幅关于金融业数据安全治理思路与实践的画面。

▲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王岩飞

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王岩飞就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国内外企业数据合规新态势、企业数据合规战略体系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以科技力、市场力、合规力共同铸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美好愿景。

▲科大讯飞集团法务中心合规部总监乔玉平

科大讯飞集团法务中心合规部总监乔玉平就《数字经济时代个人信息保护实践》发表主题演讲,乔玉平表示,开展多维度的隐私安全培训,提高从管理层到业务负责人到全体员工对隐私保护的理解和隐私安全意识,树立合规价值观,是保障隐私管理体系有效贯彻实施的重要基石。

▲深圳数据交易所运营部产品负责人李可顺

深圳数据交易所运营部产品负责人李可顺在《拥抱数字经济,打造合规数据产品》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数据是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充分发挥数据作为信息沟通媒介、信用媒介、知识经验和技能新载体等方面的核心关键作用,将有效激发数据创新驱动潜能。

共探

专家云集畅议成果共论发

在圆桌论坛环节,深圳市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协会会长赵春雷、深圳数据交易所运营部产品负责人李可顺、海尔智家法务总监刘群、科大讯飞集团法务中心合规部总监乔玉平、京师(深圳)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王岩飞进行跨界对话,以“新经济新要素新治理”为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共探数据合规治理能力,赋能数据要素发展。最后,所有专家对数据要素市场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随着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崛起,数据无序流动所带来的风险日益成为影响隐私保护、社会稳定、产业发展、网络安全甚至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建立健全数据合规治理体系,促进数据有效流通和使用,对国家安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信息保护至关重要。

通过本次高峰论坛,将行业专家与领先企业聚合到一起,为企业数据合规治理相关经验分享、技术交流、协调合作提供了优质平台,对加速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数据价值释放,助力数字化转型起到重要性推动作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