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本近2亿!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成立,总经理为范贵甫


2023-10-19 11: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0月12日,北京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成立,注册资本1.96亿元,注册地为北京西城区,经营范围包括外汇业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互联网安全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软件外包服务等。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股东包括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国资公司”)、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融街资本”)、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银金科”)、北京票据清算中心、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北京京融信达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京融信达”),持股比例分别为35.14%、35.14%、17.57%、6.76%、2.70%、1.35%、1.35%。

其中,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资公司持股比例最高。而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全资控股,职能包括人民币设计、研发、印制并服务于现金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北京国资公司也是国有独资公司,其主要职能是管理和运营国有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其第四大股东“北银金科”是北京银行全资控股的金融科技子公司。

从股东背景看,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的控股方主要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国资、北京银行等。

高管方面,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范贵甫,其为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通过“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事实上,成立国家金融科技风控中心早有端倪。

2020年9月,国务院发布批复,原则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包含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

2023年1月,原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的2023年工作会议上,将“推动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在京设立”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近几年,中国人民银行加大对金融科技方面的机构布设,通过子公司控股等方式,已经参与设立了多个子公司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