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安徽新一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工行、邮储参与


2023-10-23 11: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8月底,安徽新一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本次公示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均为银行,包括工行、邮储银行、阜阳颍东农商银行,应用了微服务架构、API、区块链、量子随机数、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聚焦民生缴费、农村产权交易、医疗企业融资等场景。

其中,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应用API技术,将邮储银行的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进行封装,针对安徽省内水、电、燃气、社保、医疗等民生缴费场景,提供标准化的金融服务接口;并基于微服务架构技术,进行服务部署和管理,形成可复用的交易组件库,并通过配置化方式对交易组件进行编排组合,实现各类缴费交易的灵活可扩展。通过技术应用,实现向水、电、燃气等收费单位提供账单管理、明细查询、数据统计、对账回单等功能,向缴费客户提供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邮储和邮政网点等线上线下融合的缴费渠道。

工行安徽省分行应用区块链、量子随机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工行安徽省分行、产权交易中心和政府部门之间搭建联盟链,为黄山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搭建安全可靠的农村产权交易资金管理平台,提供保证金出入账管理、退款管理、明细查询及合同成交款管理等资金管理服务,并实现资金交易过程的安全、风险管理等要求。

阜阳颍东农商银行则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聚焦医疗场景融资需求,基于行内企业客户金融数据、政务数据、合同订单数据等进行分析挖掘和特征处理,构建医疗场景融资授信模型、利率定价模型、贷后风险预警模型等,提供面向医疗供应企业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并实现实现数据管理的灵活、可靠、安全、高效。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17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207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含银行,银行参与度95.39%。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