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科技架构调整:上半年关注大模型、技术人员、数据安全等领域


2023-10-24 11:3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今年,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迅速推进。银行的业务天然产生各种数据,与各类数据紧密联系,与此同时,银行传统的组织架构难以适应业务数据化、智能化的需求。

而AI技术应用的前提,需要有大量的数据支撑,在这种情况下,对自身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适应业务数字化、智能化的实际需求,已经迫在眉睫。

工、建、邮储、招行、中信、光大等已设立数据相关部门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不完全统计,2022年,包括工行、建行、邮储、招行、中信、光大等多家银行,都对数据方面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

工行建立了数据中台运营中心,并开展科技、数据人才专项招聘。

建行在其“科技渠运板块”下设“一办四部一司”,包括数据管理部,该部门牵头管理全行数据安全工作,组织数据安全管理工作规划和实施,组织数据安全应急处置。

邮储银行2022调整其信息科技板块“三部两中心”,新设立了数据管理部,原“管理信息部”悄然消失。其此番调整加大了组织架构层面对数据能力的布局。

招行设立了二级部门“云数据中心”,原二级部门“数据中心”悄然消失。“云数据中心”或由原“数据中心”调整或更名而来。

这也是招行2019年底大改信息技术架构之后,首次对信息技术条线部门进行调整。

此后,2023年3月,招行实现全面上云,全部借记卡账户、信用卡客户、对公账户及总分行所有应用系统全部迁移至云上。据悉,至2023年6月底,该行大数据服务覆盖60%业务人员。

中信银行在科技条线形成了“一部三中心”,其中,大数据中心是该行在2022年新成立的部门,统筹整合全行数据架构、数据平台、数据工具等技术资源;科技运营中心是2021年由原“数据中心”更名而来。

平安银行新设立了数据资产管理及研发中心,统筹全行数据能力建设。这是该行首次设立这一机构。

光大银行2022年落地了“两部两中心”的金融科技体系,其中包括数据资产管理部,为总行一级部门,是该行新整合设立的部门。

此外,光大银行在公司金融、零售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实行科技派驻机制,2022年底合计派驻科技人员超1300人,派驻的科技人员占比超过40%。

很明显,2022年,有多个银行新设立数据相关总行部门。今年,在数据相关部门已经设置完成后,数据的应用成了银行组织和人才调整的关键领域。

农、交、邮储、恒丰关注大模型、技术人员、数据安全等领域

农行今年上半年建立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围绕知识检索、答案推荐等领域,研究大模型技术应用场景。

此外,其设立数据中心内蒙古分部、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合肥),并启动重庆、西安数字化业务运行中心建设。

交行上半年制定生成式人工智能建设规划,组建GPT大模型专项研究团队。

邮储银行加大研发、测试、数据分析等重点领域人才引入,组建了“客户服务工程师”队伍,规模近150人,成员均为专业科技人员。

至今年上半年底,该行首批“客户服务工程师”已派驻业务,赋能公司业务、交易银行、信贷业务、智慧政务等重点业务落地。

据悉,客户服务工程师协同业务,开展市场调研、业务营销方案及产品需求编写等工作,一方面,将科技能力深入产品、业务需求,实现科技赋能业务;另一方面,从分行到总行、从一线到后台、从业务端到技术端,打通反馈通道,推动总分行业技沟通,并助推业务从“智慧金融”向“无感金融”升级。

恒丰银行首席运营官徐彤于今年发文称,该行将数据安全防护支撑能力与应用场景融合,保障业务部门取数用数安全,同时,在全行各部门及各分行设置数据安全管理员。此前,其已经于2021年建立了数据治理委员会,负责数据安全治理的推进。

农行从AI领域的研发创新、数据底层基础设施、业务数字化支持等方向着手;交行更加专注于对大模型领域的专研能力布设;邮储银行从人的角度出发,提升科技人员对业务体验、业务需求等的支持;恒丰银行则强化数据与场景的联通,以及对数据安全性的保障。

事实上,随着银行业务数字化、智能化的推进,数据的应用涉及多个方面,包括银行的业务开展效率、业务营销和运营、数据安全、组织及人才适配等。其中,对于组织和人才的调整也涉及数据安全、技术人才对多个业务领域的支持、数据智能化应用等方面,这是银行未来数字化转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银行对此的具体举措不一而足,《银行科技研究社》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