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同日公示山东两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工行、建行参与


2023-10-30 11:4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0月18日,山东两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分别为该地区第四批、第五批(“智慧信贷”主题)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这两个批次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主要使用量子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卫星遥感、机器学习等信息技术,涉及的应用场景包括医保类交易、客户精准营销,以及普惠信贷、光伏贷数字化监测等多个智慧金融场景。

其中,工行山东省分行运用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等量子计算技术,为每笔交易生成标识的加密随机数和用于交易签名验签的交易随机数,将随机数作为因子运用安全加密算法对交易标识进行加密标,并对交易进行签名。基于此,将量子技术应用到医保金融生态领域,涉及在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签约、药品药械直接结算、医保个人账户代发等金融场景。

东营银行应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分布式微服务技术,构建智能营销模型及客户模型视图,搭建以客户关系管理(CRM)精准营销管理平台为主,以移动CRM与厅堂CRM为辅,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客户管理系统。基于客户需求与营销分析制定精准的营销策略和方案,向个人客户精准推送行内理财、存款、保险、贷款等金融产品及服务的营销活动与产品宣传内容,并进行积分权益商品发放,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在以“智慧信贷”为主题的该地区第五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工行、建行、日照银行参与其中,关注冻品质押、光伏贷等领域的企业信贷需求。

其中,建行青岛市分行应用大数据、物联网、API技术,为跨境冷链下游经销商提供更便捷、精准的冻品质押融资服务;工行青岛市分行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卫星遥感技术,搭建信贷风险监测平台,实现对企业的信贷风险管控和融资服务;日照银行应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物联网技术,针对光伏贷客户特点和需求,搭建光伏贷数字化监测服务平台,实现对光伏贷产品贷后管理智能化、自动化。

目前,山东已经先后公示了5个批次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每个创新应用的申请机构均包括银行,涉及工行、建行、恒丰银行等。而在山东已经公示的多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仅工行、建行两家大行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第五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并非唯一一个强调智能化服务的批次。2022年12月28日,北京第五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该批次以“智慧金融”为主题,同样关注特定领域内金融服务的智能化转型。

此外,山东第五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关注的场景均为企业信贷相关。去年以来,已经有多个批次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关注特定领域内的企业融资、信贷等需求,比如,2022年1月广州的“供应链金融”主题、2022年11月重庆的“小微企业融资”主题、2022年11月湖北的“绿色金融”主题、2023年6月重庆的“小微企业融资”主题、2023年10月湖北的“绿色金融”主题。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26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216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含银行,银行参与度95.58%。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