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示上海第5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工行、浦发、上海农商行参与


2023-11-1 14: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0月20日,上海第五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该批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工行、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等,应用了大数据、图像识别、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知识图谱、数字签名等技术,关注风控、三农客群融资、普惠融资等领域。

其中,浦发银行应用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流式计算、知识图谱等技术,搭建隐私计算平台,融合应用行内外数据,构建账户异常行为及交易风险预警模型,针对零售客户全量借记卡交易进行风险监测分析,提升银行在反电信网络诈骗场景的风控水平。

上海农商行应用大数据、图像识别、数字签名、电子存证等技术,关注三农金融,基于行内外数据构建覆盖反欺诈、准入、授信、支用、贷后的融资风控模型,针对上海农业优势产业,以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等真实交易为基础,链接银行、政府机构、借款主体、核心企业等主体,为相关客群提供融资服务。

工行上海市分行与征信机构合作,应用大数据、联邦学习、数字证书、加密签名等技术,本搭建联邦学习平台,在数据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对行内外数据进行联合建模分析,对客户准入进行核准,利用额度模型得出客户可贷额度,提供全程在线办理普惠贷款业务。

目前,上海地区已经公示了五个批次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共22个应用,申请机构包括工行、建行、交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等银行,建信金科、兴业数金等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以及支付机构、征信机构等主体。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29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219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含银行,银行参与度95.63%。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