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调整零售组织架构,已启动数字化转型“新三大战役”


2023-11-9 12:3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日,北京银行2023年三季报发布,其介绍了该行对零售条线组织架构的调整,以及数字化转型未来的规划。

调整零售组织架构,关注财富管理、私行等领域

据悉,在三季报业绩发布会上,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也强调,该行已完成零售条线组织架构调整,整合原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养老金融部)、电子银行部职能,设立财富平台部,下设养老金融中心、远程银行中心两个二级部,强化对资产规模600万以下的大众和财富客群的数字化、集约化、平台化经营;设立私人银行部,强化对资产规模600万以上私行客户的专属化、专业化陪伴服务。

通过此次组织架构调整,北京银行形成零售条线“一个统筹部门”(零售银行部)+“四大利润中心”(财富平台部、私人银行部、个人信贷部、信用卡中心)的组织架构,为CPCT(Customer客户-Product产品-Channel渠道-Team队伍)一体化经营奠定组织保障。

在此次调整中,个人信贷部、信用卡中心为北京银行此前就已设立的一级部门,财富平台部为对原有部门的整合,私人银行部为新设立的部门。在组织调整背后,北京银行明显加大零售条线对财富管理、私行业务的关注,尤其是养老等客群,未来在其零售业务将更受关注。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北京银行已经升级发布财富品牌“京彩财富”,关注全生态、全链条的深度金融服务;在手机银行上线私募专区,将私行代销产品集中展示,实现合格投资者认证、产品签约、购买全线上化操作。

其发布的发布“京彩生活”手机银行8.0,从财富陪伴、场景生态、开放互联、AI智能、数字运营、体验管理、安全守护、敏捷研发八大方面发力,至2023年三季度末,手机银行用户规模达1520万户,同比增长15.85%,MAU突破600万户。

对于零售转型,北京银行强调,其将零售业务作为穿越周期的“压舱石”和蝶变升级的“动力源”,以“投行思维”构建财富管理生态平台,依托统一数据底座和数据智能工具提升对客户的深入洞察和精准营销,持续打造以客户体验和价值创造为基础的新零售战略体系。

事实上,零售转型与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密不可分。

启动数字化转型“新三大战役”,强调对业务领域研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财富平台部是对原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养老金融部)、电子银行部职能的整合,而电子银行部侧重于对线上渠道的运营管理等,同时,该部门也是北京银行此前披露的“1+3+1”的科技治理格局的一部分。此次,北京银行将该部门职能整合到财富平台部,未来,在财富管理等领域,数字化技术、尤其是线上渠道在业务转型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

此外,财富平台部下设的“远程银行中心”,或将更多承担电子银行部在渠道方面的职能。据悉,至2023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远程银行零售基础客群价值挖掘项目覆盖所有分行,累计触客573万户,实现客群跃迁23.8万户。

据北京银行介绍,其启动数字化转型“新三大战役”,以“大零售-大运营-大科技”为核心。

其中,在“大零售”方面,以“一横五纵”(“一横”即:大零售转型推动中的中枢总控;“五纵”即:经营模式升级、工具体系升级、作战体系升级、1+4组织模式升级、CPCT一体化)全面推动零售作战单元的转型,释放零售组织调整后的转型新动力。

在“大运营”方面,坚持端到端客户旅程重塑和数字化运营“双轮驱动”,提升运营体系对全行数字化转型的联勤保障能力。

在“大科技”方面,基于统一金融操作系统和统一数据底座,强化模块集成、业技融合、技数智能,完成科技条线组织架构调整,强化对各业务条线、各重点领域的专属研发力量配置,为业务高质量发展构筑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体系。

事实上,在电子银行部职能整合到零售条线后,对于对公等业务线,北京银行在科技能力上将如何做好中后台支持,本就是一个需要进一步关注的问题。未来,北京银行在相关领域的组织架构调整,《银行科技研究社》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